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运动 户外

户外运动 打排球的各项技巧

排球作为一种活跃的,受到很多人喜爱的运动之一,有着很广泛的受众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都可以来进行练习,它所需要的场地和设备也都非常简单,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可以很随性的进行玩耍,比赛规则也是非常容易掌握的,不同年龄性别体质的人都可以来进行锻炼,无论是作为专业的比赛,还是闲暇时候的娱乐活动,排球都是一项很好的选择。

排球也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在比赛中要学会随机应变,面对不同的球法,要进行有效的回击,因为它的规则使然,每个排球运动员都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既会攻击,也要会防守,因为比赛期间,队员的位置是会轮流换的,所以掌握好全方位的排球技巧,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来讲一些关于排球的基本技术。

排球基本技术包括

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球、拦网。 对於初学者来说,应首先学习准备姿势和移动,熟练掌握各种移动步法。然后学习传球、垫球技术,再学习发球技术,学习了传、垫、发球技术后,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比赛。在此基础上学习扣球、拦网技术,便可组织简单的攻击和防守战术。

学习排球技术,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准备姿势→移动步法→掌握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的练习方法→学习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注意事项→接球技术的运用

(一)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的作用

 准备姿势和移动是排球基本技术之一,是完成发球、垫球、扣球和封网等各项击球技术的前提和基础。准备姿势的作用是为及时地移动和完成击球动作做好准备。移动的作用是为了及时接近球,调整人与球的位置关系,便於完成击球动作。

(二)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的动作方法

1、准备姿势

(1)半蹲准备姿势:两脚左右开立稍比肩宽,一脚在前,两脚尖稍内收,两膝弯曲成半蹲。脚跟稍提起,身体重心稍前倾,两臂放松,自然弯曲,双手置於腹前。身体适当放松,两眼注视来球,两脚始终保持微动。

(2)稍蹲准备姿势:稍蹲准备姿势比半蹲准备姿势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两膝弯曲程度小於半蹲准备姿势。动作方法与半蹲准备姿势基本相同。

(3)低蹲准备姿势:两脚左右、前后开立的距离比半蹲准备姿势更宽一些,两膝弯曲的程度更大一些,身体重心更低、更靠前,膝部的垂直线超过脚尖,两手臂置於胸腹之间。

2、移动步法

排球比赛中使用多的是短距离移动,常用的移动步法有

(1)滑步:当来球距离身体较近、弧线较高时,可采用滑步。其动作方法是向右滑步时,右脚先向右迈出一步,左脚迅速并上,落在右脚的左面。连续做并步即为滑步。向前滑步时,前脚先向前迈出一步,后脚迅速跟上落在前脚之后,如此连续做。滑步主要用於去完成传球、垫球、拦网等。

(2)交叉步:当来球距身体2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移动。其动作方法是向右移动时,上体稍向右转,左脚从右脚前面向右迈出一步,右脚再迅速向右迈出一步落在左脚的右边,同时身体向来球方向转动,做好击球前的准备姿势。交叉步主要用於去完成防守、一传、拦网等。

(3)跨步:当来球较低且距身体较近时,可采用跨步。首先向移动方向跨出一大步,同时屈膝,上体前倾,身体重心移至跨出腿上。跨步可向前、向侧或向侧前方。

(4)跑步:采用跑步移动时,两臂要配合摆动,应根据来球的方向,边跑边转身。

(5)综合步法:将以上各种步法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如跑步之后再滑步。 滑步之后再交叉步或跨步等。

(三)掌握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的练习方法

1、在简单的条件下掌握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

(1)原地做模仿练习

(2)面对或侧对镜子做准备姿势,观察动作是否正确。

(3)两人一组,一人做准备姿势,另一个纠正动作。

(4)看手势做向前、向后、向左或向右的一步和两步移动。

(5)看手势做连续移动。

(6)两人一组,一人做向各个方向的移动,另一人跟随做相同方向的移动。

(7)围场地慢跑,当看到手势即急停,做好准备姿势。

(8)准备姿势和移动相结合的练习。可先做移动,看手势或听笛声即急停, 做好准备姿势,再看到手势时以上移动。

1/3页
排球沙滩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