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治病 内科疾病

艾灸疗法 手脚出汗应该及时治疗

每日一次,连续灸至痊愈后再巩固一、两次。

神阙穴其名首见于《外台秘要》,历代文献又有“命蒂”、“脐中”、“气舍”、“环谷”、“维会”之称。位于腹部中央,为生命之蒂、中下二焦之枢纽。《针灸穴名解》曰:“……先天之结蒂,又为后天之气舍,此间元气尚存,在内紧接近大小两肠,大肠为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小肠为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该法治疗腹泻与神阙穴自身特有的功能与神阙对艾灸的敏感性有关,通过热刺激可以调理脾胃、补益气血、温脾,同时又引食盐入其所属肾经补益肾阳、暖肾,从而到达无需内服任何药物而治愈腹泻的目的。

为什么艾灸要用艾做原料

灸法治病的材料并不是只有艾这一种,其他的中药材或者植物也有这样的功效哦,在历史上,几乎能够发热的材料人类都曾经尝试用于灸法治病健身中,古代记载的有硫磺、黄蜡、麻叶、桑枝、桃枝、灯芯草、线香等材料,近现代出现了电热灸、红外灸等灸法。但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艾灸具有其它灸法不能替代的独特优势,成为人们养生治病的重要手段。

首先,艾在中医看来具有神奇的特性。艾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艾叶据《本草》记载,是一种具有纯阳之性的中草药,可以理气血、驱除寒湿。说它神奇,一是它在所有植物中,其叶脉是丰富和细致的,中医有以形治形之说,可以想象它具有通达细微之处的能力。二是艾的通透能力远远超越了其它植物。

在古代,军队每到一处,都砍伐艾来燃烧,然后在方圆几里的地方查看,如果看到有冒烟的地方,就证明其处地下有水,然后才安营扎寨。这足以说明艾的通透能力有多么的神奇,这种顺水道而游走的能力放在人体上面,就是可以通达经络,古书上说它可以通十二经,走三阴,善入脏腑,很多药力不能到达的地方,艾灸可以到达,可见其功用之神奇。

其次,以现代医学研究来看,艾中含有很多有益的化学成分,具有杀菌、消毒、解热、镇静、活血等作用,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艾燃烧后,不仅有红外效应,还有很多科学难以解释的功能,有科学研究机构用红外线照射来代替艾灸照射穴位,却难以起到艾灸的效果,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古人留传下来的东西,很多已超越了现代智慧。

我想有以上两点,已能充分说明艾的神奇之处,朋友们在艾灸健身治病的实践中,还会发现更多令人惊喜的现象,对此,我们除了感叹先人之伟大外,更多的应当是好好应用艾灸,将之发扬光大。

结语:通过上文对艾灸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中医艾灸治疗手脚出汗已经有了更多的认识,艾灸的作用有很多。长期使用艾灸能够帮助我们强身健体,防治疾病,效果非常显著。艾灸的材料主要是艾,其实也有其他的中药材,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下。

2/2页
中医艾灸艾灸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