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常识 艾灸养生

艾灸养生 常灸这些穴位能让我们更健康

中医艾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中医艾灸成为大部分人的首选,艾灸穴位能够让我们更加健康。通过下文的阅读,希望大家能了解艾灸,知道艾灸是怎样帮助我们养身保健的,一起来看看吧!

艾灸补益的常用穴位

《扁鹊心书》介绍说:“保命之法,灼艾第一,丹药第二,附子第三”。艾灸纯天然疗法,效果显著,深的古代中医大师喜爱。今天给大家推荐几个常用的艾灸穴位。

灸神阙穴

很多人都知道艾灸肚脐比较好,事实上,因为肚脐上的保健穴位比较多,神阙穴就是其中一个。神阙(肚脐)属任脉经,又名脐中。艾灸神阙穴,有温补元气,健运脾胃,固脱复苏之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艾灸实验性关节炎大白鼠的神阙穴,其炎症区坏死程度及细胞浸润明显减轻,隔盐灸正常小白鼠的神阙穴,其杀伤细胞活性,在24小时内迅速升高,72小时至120小时复原,若间日连续灸,则活性升高可维持更长的时间。

灸神阙还能治泄泻、便血及病后大便不通。据《窦材灸法》载:“肠癖下血,久不止,此饮食冷物,损大肠气也,灸神阙穴三百壮;虚劳人及病后大艾灸神阙穴,对泄泻、绕脐腹痛、脱肛、中风脱证、角弓反张、产后尿潴留、慢性腹泻、皮肤瘙痒、荨麻疹有效好的防治作用。

灸足三里穴

足三里属足阳明胃经,位于小腿的前外侧,在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足三里是胃经的主要穴位,具有调理脾胃,健运脾阳,温中散寒,补中益气,调和气血,宣通气机,导气下行,补虚强身的作用。《甲乙经》载:“五脏六腑之胀,皆取三里,三里者,胀之要穴。”《外台科要》载: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气上眼暗,所以三里下气也。《医说》羹:若要安,三里莫要干。《针灸大成》载:中风预防灸,若有中风先兆时“便宜急企三里绝骨四处,各三壮”,“春交夏时,夏交秋时,俱宜灸,常令二足(足二里)有灸疮为妙。《江间式心身锻炼法》载:“无病长寿法,每月必有十日灸足三里穴,寿至二百余岁。”

1/2页
中医艾灸艾灸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