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常识 艾灸养生

艾灸注意事项 了解艾灸做好保健养生

对很多人来说艾灸已经不再陌生了,越来越多的人选用艾灸疗法来保养身体。虽然艾灸的好处很多,但是我们也需要了解艾灸注意事项及艾灸的禁忌,错误的艾灸很可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哦!

艾灸时必须知道的注意事项

艾灸疗法是通过燃烧艾叶熏烤穴位来对人体血液经络进行温养调理的理疗方式,操作手法简单,并且效果非常明显,只要认真按照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对人体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那么艾灸时必须知道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艾灸的注意事项

1.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

在施灸过程中不要三心二意,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艾灸上,更不要乱动,玩手机之类的,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使艾条移动位置,对不准穴位,这样不仅前功尽弃,还很容易伤到自己。对于养生保健灸,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

2.要注意体位、穴位的准确性

体位一方面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体位舒适、自然,要根据处方找准部位、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

3.防火

现代人的衣着不少是化纤、羽绒等质地的,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以防艾炷翻滚脱落。用艾条灸后,可将艾条点燃的一头塞人直径比艾条略大的瓶内,以利于熄灭。

4.要注意保暖

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在冬季要保暖,同时还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和开换气扇,及时换取新鲜空气。

5.注意施灸的时间

艾灸也不是随便什么时间都可以的,而且艾灸间隔的时间也是需要注意的。如果是需要用艾灸来治疗一些疾病,那么艾灸的时间要根据医生或专家的叮嘱来进行艾灸,例如失眠症患者应该在睡觉之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

6.要循序渐进

初次使用灸法要注意掌握好刺激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壮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7.注意施灸温度的调节

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用示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二、艾灸的禁忌

因为艾灸是要用到火的,所以我们在进行艾灸时要注意安全问题,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到皮肤。而且有些人的体质是不适合艾灸的,不仅如此,艾灸的穴位也不是随意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注意。古代施灸法,禁忌较多,有些禁忌虽然可以打破,但有些情况确实是应禁忌的。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1/2页
艾灸注意事项艾灸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