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常识 艾灸养生

艾灸的好处 这些人要多做艾灸

艾灸是我国中医学中传统的治疗疾病的方式,日常还可以作为养生的一种。艾灸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到底都有哪些好处呢?小编给大家讲讲艾灸的好处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艾灸以及感冒艾灸哪里好。

艾灸的好处

1.温经散寒

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

2.行气通络

经络分布于人体各部,内联脏腑,外布体表肌肉、骨骼等组织。正常的机体,气血在经络中周流不息,循序运行,如果由于风、寒、暑、湿、燥、火等外因的侵袭,人体或局部气血凝滞,经络受阻,即可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和一系列功能障碍,此时,灸治一定的穴位,可以起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平衡机能的作用。

3.扶阳固脱

人生赖阳气为根本,得其所则人寿,失其所则人夭,由于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往往可以起到扶阳固脱,回阳救逆,挽救垂危之疾的作用。

艾灸其实和针灸的区别就是艾灸是用艾叶做为原材料进行的针灸手法,而针灸是用银针刺激穴位。

4.升阳举陷

由于阳气虚弱不固等原因可致上虚下实,气虚下陷,出现脱肛、阴挺、久泄久痢、崩漏、滑胎等,灸疗不仅可以起到益气温阳,升阳举陷,安胎固经等作用,对卫阳不固、腠理疏松者,亦有效果。使机体功能恢复正常。

艾灸的好处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人比较适合进行艾灸养生呢?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样的人适合艾灸

一、脾肾亏虚,阳气不足者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在寒冷季节会表现出面色淡白,精神萎靡,懒言懒语,嗜睡喜卧,畏寒肢冷,倦怠乏力,腰酸腿软,小便清长。这些均是脾肾亏虚,阳气不足的表现。人之阴阳与生俱来,需要通过后天的水谷精华不断补充,才能维持长久。有这方面表现的朋友,尤其是现代白领,要好好抓住现在,做下艾灸,补充阳气,为来年的好身体打下基础!

二、阴阳失调,久寒侵体的人群

艾灸疗法的产生,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所谓艾灸,就是通过烟熏火灼把艾草的药力通过穴位经络带到人体的病痛之处,借其温热刺激及药物作用,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艾灸具有调和阴阳、温经驱寒、温阳补气等治病养生功效。

1/2页
艾灸的好处什么样的人适合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