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常识

中医小常识 按摩耳朵的方法和功效

大家知不知道呢?原来每天按摩耳朵,就等于按摩全身,就等于养生防病。耳朵里边有很多的穴位,中医认为,对自己的耳朵进行一番揉搓,这样对身体的血液循环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兴趣的来学习一下吧。

全耳按摩法

全耳按摩法之提拉耳尖法

耳朵相当于一个倒着的胎儿,耳甲腔相当于胸腔,其上的部分相当于人体腹腔或盆腔和下肢。

首先用两手食指和拇指,夹捏耳廓尖端,一边按摩揉搓,一边向上提揪,做15~20次,这相当于在按摩下肢。功效: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抗过敏、养肾、防治高血压等。

全耳按摩法之捏揉耳轮法

食指贴耳廓内层,用食指和大拇指自上而下捏揉耳轮,至耳部感到发热为止,这相当于按摩脊背和脊柱。

中老年人易患颈椎病和腰椎病,按摩耳轮可以有效防治。十几斤重的脑袋压着细细的颈椎,加上一些不当的姿势,中年后颈椎就易出状况。上半身的重量压着腰椎,就会压出增生等问题。

平时按摩耳轮或对耳轮,等车时看电视时都可以进行,就有疏通经络和强身健体的作用,可防治腰腿痛、颈椎病、头痛等症。

全耳按摩法之提拉耳垂法

用食指和中指,将自己的耳垂向下拉。在耳垂发热的同时,头脑将越来越清晰,每次按摩三五分钟。

功效:治疗头痛、头昏、神经衰弱和耳鸣等。凡是戴耳坠的人,眼睛视力都较好。因为耳坠随人体走动而活动,对耳垂有按摩作用。

全耳按摩法之按揉三腔法

用中指伸进耳甲腔进行按揉,完后插进耳朵眼进行旋转,让此处发热,然后快速拔出来,可以听到嗡的一声,对改善老年人听力有帮助。还可以用中指按揉耳甲艇,待这里发热时,腹部也会有宽松的感觉。

另外,女性在来月经前后,一定要按揉自己的三角窝,此时三角窝发红发热,之后月经越来越准。按摩三腔,相法于按摩盆腔、腹腔和胸腔的所有脏腑。

全耳按摩法之鸣天鼓法

用搓热的双掌使劲地堵住耳朵眼,捂实后突然间放松,这时会听到响声,就像鸣天鼓一样。反复做15~30次,可以改善听力。

将搓热的双掌放到耳朵上,四指轻叩自己的后脑勺,反复做15~30次,可以改善耳鸣。

1/3页
按摩耳朵有什么好处怎么按摩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