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常识

穴位按摩 按摩人体6处堪比补药

你知道吗,穴位按摩是非常重要的,身体有些穴位如果你进行合理的按摩,那么功效比一些补药还大的哦。或许你不相信,那么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哪些穴位的作用堪比六味地黄丸吧,一起来了解下。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奔去,那么你想身体健康吗,答案肯定是想,而,按摩是中医疗法中常见的一种,能够很好的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说起六味地黄丸,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种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见,而且也有很多人都在吃。六味地黄丸是人们熟知的补肾良药,也是药店里常年的畅销药,其主要功效是滋补肾阴。

我们在吃六味地黄丸的时候除了希望能够治疗疾病外,还希望能够保护身体。可见,大家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如此的重视啊。

很少有人知道,我们每个人身体上本来就“自带”了六味地黄丸:人身上有六个穴位恰好与六味药相对应,经常对它们进行适当按揉,可以收到与服用六味地黄丸相当的功效。如果用药物配合穴位,还能收到双管齐下的效果。中医是我国治病的一种传统方法,而多种多样的中医疗法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也都非常常见,按摩就是其中之一。

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组成中,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称为三补——熟地黄滋肾填精以养肾阴,山茱萸温养肝肾以养肝血,山药补益脾胃以益脾阴;泽泻、丹皮、茯苓称为三泻——泽泻泻肾火,丹皮清肝火,茯苓祛脾湿。补中有泻,是为了使补而不腻。

根据这六味药的特性,可以在人身上找到具有相似功效的太溪穴、太冲穴、太白穴——经常用手按揉这三个穴位可以补益肾、肝、脾;然谷穴、行间穴、大都穴——常按揉这三个穴位可以泻肾、肝、脾之火、湿。以上六个穴位配合起来,便组成了人体自备的六味地黄丸,每天按一按不但能收到补肾阴、清虚热的效果,还能避免因药物剂量不当造成的危害。

按摩是生活中常见的养生方法,而且慢慢的所以的人都开始接受了,只要我们能够掌握准确的方法那么是能够达到好的保健效果的。

实际上,因为穴位具有良性、双向调节的优点,因此不用担心像服中药一样带来滋腻的副作用,所以仅用太溪穴、太冲穴、太白穴三个补穴就可以替代六味地黄丸。由于肾为五脏之根,所以若进一步化繁为简的话,只按揉足少阴肾经的太溪穴即可以代替上述六个穴位,成为简便版的六味地黄丸了。

生活当中,我们工作累了或是身心俱疲的时候按摩一下身体会倍感轻松,同时对于防治身体一些病症的发生也是有帮助的。经常运用中医按摩一下身体6处真的是能够起到同比吃六味地黄丸的效果,尤其是对于肾阴亏的朋友们为有效,不防尝试一下吧。

按摩这几个穴位胜吃补药

中医里有很多穴位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这些穴位如果经常按摩的话,会起到益寿延年,增强体质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关注养生,也会去一些养生馆或者美容院进行按摩,美容师会经常按摩以下8个穴位,功效可媲美服用某些药物,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穴位按摩手法分补法、泻法等,补法是较柔和地按摩,泻法则是力道比较大的刺激,具体来说可以用屈曲的指关节顶穴位。

足三里

在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处,因能治疗腹部上中下三部诸证而得名,为回阳九针穴之一,是胃腑疾病和人体强壮要穴。

按摩足三里有补中气的作用,用补法,能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类似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的功效;用泻法,有消食导滞、和胃通肠的作用,类似山楂、大黄等药的功效。

临床观察表明,按压、拍打足三里不仅可以用来治疗胃痛、腹痛、腹泻、恶心、痛经等疾病,而且还可以用来治疗急性肩周炎并有很好的疗效。按压足三里治疗肩周炎时需在他人的帮助下完成。

1/2页
穴位养生穴位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