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胆囊炎 食疗保健

胆囊炎偏方 中医治疗胆囊炎的五方法

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让人担心的问题就是人们的健康。现在大家或许会发现,医院里面每天都是爆满的人群,可以看出,现在生病的人群真的有很多。要想摆脱疾病的困扰,我们就要学会养生。

很多人都觉得养生是很困难的,其实养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平时生活中,如果我们注意很多的小细节的话,也是可以做好养生的工作的。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果我们平时做好养生的工作的话,也是可以避免患上胆囊炎的哦!下面我们就来看下治疗胆囊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吧。

(一)肝郁气滞

主证:肝郁气滞,胆腑失疏,不通则痛。胆胃失和则患者以胁痛胃脘痛为主,伴有善怒叹息,恶心嗳气,舌苔薄白或黄,脉弦细或紧。痛胃脘痛为主,伴有善怒叹息,恶心嗳气,舌苔薄白或黄,脉弦细或紧。

治则:疏肝解郁,活血调胃。

方药:柴胡疏肝汤加减。药用柴胡、郁金、枳实、白芍药、川芎、延胡索、香附、当归、茯苓、丹参、姜黄、川楝子、陈皮等。

(二)肝胆湿热

主证:湿热蕴聚肝胆,郁而化火;灼伤津液则口苦咽干,嗳腐纳呆,便秘尿赤。湿热郁久必挟瘀,故患者胁痛拒按,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治则:清利肝胆湿热,调和中焦脾胃。

方药:大柴胡汤合薏苡仁汤加减。药用柴胡、黄芩、半夏、白芍药、枳实、大黄、栀子、薏苡仁、茵陈、金钱草、鸡内金、全栝楼、白术、竹茹、陈皮等。慢性胆囊炎长期不愈者仍需轻泻胆热,增强促进胆汁排泄,以助消化功能。

(三)脾肾两虚

主证:慢性胆囊炎反复不愈,病久多有脾肾俱虚证候,加之平时严格忌口,终年以素食为主,故证见面色无华,右胁隐痛缠绵,喜按喜温,食少便溏,心悸晕眩,虚烦少寐,月经不调,舌淡苔白或少苔,脉弦细或虚弱无力等。

治则:健脾补肾。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药用党参、白芍药、山茱萸、茯苓、白术、枸杞子、黄精、砂仁、酸枣仁。

慢性胆囊炎属中医之胁痛、肝胆气结等范畴,可分以下2型辨证施冶。

(四)胆胃不和型

症见胸肋胀满,暖气频作,忍心呕逆,口苦纳呆,大使不调,右上腹时有隐痛,每遇倩志不遂则诸症加重,舌谈红苔薄白,脉弦。

治宜:疏肝利胆和胃。

可选用:逍遥丸、加味逍遥丸、四逆散、保和丸、木香顺气丸等。

1/3页
胆囊炎的治疗胆囊炎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