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刮痧

刮痧的禁忌 这个时期千万不要做刮痧

刮痧有很多的禁忌,虽然说刮痧本身对于健康是有好处的,能够帮助保健身体,但是如果方法不对了,效果可能就没那么好了。刮痧的作用是什么?这个问题也许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吧!刮痧注意事项是什么?一起来看文章了解吧!

刮痧的禁忌

刮痧的禁忌

孕期以及经期是不建议做刮痧的,虽然这些时期人可能会比较累,想刮痧来调节一下,但实际上如果做刮痧的话,可能会危害健康。因为刮痧是会促进血液循环的,刮的比较厉害的了有可能会导致经期血量增加或者是流产的问题。

患有一些皮肤疾病的朋友们,不要去刮痧,这个时间应该让你的皮肤好好的休息,而不是去刺激它。刮痧的时候是需要在皮肤上面来回的摩擦用力的,对于常人来说不要紧,但是皮肤以及出现了问题了是无法承受的。

老年人如果年纪比较大了,那么想要刮痧的话需要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不是适合。没有什么疾病的话,是可以刮痧的,但是如果患有一些高血压、糖尿病或者是贫血之类的疾病,那么就可能会导致身体虚弱,不适合刮痧。

有出血倾向者,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不要刮痧,因为这类患者在刮痧时所产生的皮下出血不易被吸收。

过度饥饱、过度疲劳以及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否则会出现虚脱的情况。

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禁止刮痧,因为刮痧会使这些黏膜部位充血,而且不能康复。

刮痧的作用

1、调节阴阳

阴阳是中医理论的基本核心。人体在正常的情况下,保持着阴阳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因七情六淫以及跌仆损伤等因素使阴阳的平衡遭到破坏时,就会导致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等病理变化,而产生阳盛则热,阴盛则寒等临床证候。刮痧保健的关键就在于根据证候的属性来调节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转归于阴平阳秘,恢复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2、活血化瘀

人体肌肉、韧带、骨骼一旦受到损伤,在局部产生淤血,使经络气血流通不畅,若瘀血不消,则疼痛不止。这时在局部或相应腧穴刮拭,可使淤血消除,新血得生,经络畅通,气血运行,达到通则不痛之目的。这就是刮痧活血化瘀的作用。

这时在局部或相应腧穴刮拭

3、清热消肿

根据中医治法中热则疾之的原理,通过放痧手法的刺激,使热邪疾出,以达清热之目的,使内部阳热之邪透达体表,终排出体外,以清体内之瘀热、肿毒。

1/2页
刮痧注意事项刮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