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十一种食物需谨慎

我们都知道鸡蛋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起着一定的作用,那么你们知道吃鸡蛋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吗,同时在吃鸡蛋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需要哪些禁忌,哪些食物是不能喝鸡蛋一起同吃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鸡蛋+茶

鸡蛋在作为我们的营养早餐是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的一种食物,那么你知道在吃鸡蛋的时候哪些食物是不能一起同吃的呢?茶就是其中的一种,吃完鸡蛋之后不要立即喝茶。由于茶叶当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而鞣酸与蛋白质合成后就变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会令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了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很容易造成便秘,同时也会增加有毒物质以及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有的时候我们会喜欢用茶叶煮鸡蛋,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尽量避免或者是少吃,因为茶叶中的物质和蛋白质混合会产生有害物质。

2、鸡蛋+豆奶

在早上的时候我们会习惯性的吃一个鸡蛋再搭配豆奶食用,其实这种放过是错误的,鸡蛋和豆奶同食会影响营养的吸收。蛋白质进入胃肠,经胃蛋白酶和胰腺分泌的胰蛋白酶分解为氨基酸,而后由小肠吸收。

豆奶中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物质,能破坏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鸡蛋中含有一种黏液性蛋白,能与胰蛋白酶结合,使胰蛋白酶失去作用,从而阻碍蛋白质的分解。

3、鸡蛋+柿子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得食物中毒,总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

所以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或者可用鲜生姜捣碎取汁用温水冲服。如果服用时间较长,尽快服用些泻药将有毒物质排除体内。

4、鸡蛋+牛奶

有的人习惯把牛奶与鸡蛋一同食用,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

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是半乳糖与葡萄糖的二聚体,其中半乳糖就是其营养所在。而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会分解为氨基酸,氨基酸的吸收会耗能,此时,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较少,半乳糖就会被氧化供能。鸡蛋里的某种蛋白会和牛奶里的某中营养成分相互反应,使营养价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

5、鸡蛋+兔肉

鸡蛋还不能与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那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6、鸡蛋+味精

鸡蛋与味精同食破坏和影响原味。鸡蛋本身含有许多与味精成分相同的谷氨酸。炒鸡蛋的时候放入味精,不但浪费了味精,而且还会破坏和掩盖鸡蛋的原有的鲜味。抑制人体中胰蛋白酶的活性。并且这种酶比较耐热,必须在较高的温度下方能破坏。

7、鸡蛋+鳖肉

吃完鸡蛋后吃鳖肉也会导致食物中毒。而鳖肉本身性滋腻,患有感冒或体内寒湿的人一般都不要吃。加上它性咸平,孕妇跟刚刚生完BB后消化系统不好的人都不能吃。

8、鸡蛋+豆浆

每天早晨,做妈妈的都会为孩子精心准备早餐。希望孩子可以在清晨得到充足的营养。所以很多妈妈都会在豆浆中打入鸡蛋花。或者在孩子吃完鸡蛋后让孩子用豆浆解渴。

其实,单独饮用有很强滋补作用的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它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9、鸡蛋+糖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

1/2页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吃鸡蛋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