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家中5样食物 越吃湿气越重

饮食不当常会导致人体内有湿气滋生,湿气重容易表现为刷牙恶心、虚汗连连、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症状,总体而言会对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家中有以下5类食物,小心湿气越“吃”越重,需要注意避免!同时,我们也为大家介绍一些利于祛湿的食物,不放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一、引起湿气的食物

1、生冷寒凉类食物

生冷寒凉类食物

虽然日常生活中吃一些冰镇西瓜、雪糕、凉菜等生冷寒凉类食物,身体和心情都能得到愉悦,但与此同时,我们的肠胃却备受煎熬。从中医角度来讲,脾脏比较喜温畏冷,进食寒性比较大的食物容易伤脾,而脾脏运化水湿,一旦脾脏受到伤害,便会对水湿造成影响,导致水湿运化不全,水分堆积在体内,引起湿气。

2、高糖高甜类食物

甜也称为甘,《黄帝内经》提到“甘入脾、甘助湿”,虽然适量吃甜食有一定的补益脾胃作用,但如果大量摄入甜食,则会对脾脏的运输功能造成影响,也可能直接损伤脾胃,使体内水分增多,不易排出,积聚成湿。

3、辛辣刺激类食物

辛辣食物均具有刺激性作用,有人认为吃辛辣食物能够帮助机体发汗,一并带走体内的湿气,却不知辛辣食物也可以产生内热,热邪与湿邪之间紧密相关,是造成湿气的常见原因。

辛辣刺激类食物

4、高盐过咸类食物

吃了含盐量过多的食物,脾胃消化起来比较费时费力,长期如此损耗脾胃,湿气容易入侵。盐摄入超标还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水分无法完全排出,在体内聚积后也可引发湿气。

5、油炸油腻类食物

高油类食物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相对而言,难以消化,进食过多容易增加脾胃负担,使脾胃失衡,产生更多的水分,导致湿气越来越重。

1/2页
湿气与饮食吃什么加重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