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107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陈伟讲小肠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小肠位于腹中,上端接幽门与胃相通,下端通过阑门与大肠相连。小肠与心互为表里。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盘曲于腹腔内,上连胃幽门,下接盲肠,全长约3-5米,分为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三部分。小肠内消化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食物经过小肠内胰液、胆汁和小肠液的化学性消化及小肠运动的机械性消化后,基本上完成了消化过程,同时营养物质被小肠粘膜吸收了。

小肠的作用

小肠是吸收的主要部位

食物经过在小肠内的消化作用,已被分解成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质。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较长,一般是3~8小时,这提供了充分吸收时间。

小肠是消化管中长的部份,小肠是主要的吸收器官,小肠绒毛是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部位。

小肠很细长,盘曲在腹腔内。小肠全长5~6米,小肠粘膜形成许多环形皱褶和大量绒毛突入肠腔,每条绒毛的表面是一层柱状上皮细胞,柱状上皮细胞顶端的细胞膜又形成许多细小的突起,称微绒毛。

小肠黏膜上的环形皱襞、小肠绒毛和每个小肠绒毛细胞游离面上的1000~3000根微绒毛,使小肠粘膜的表面积增加600倍,达到200平方米左右。

小肠绒毛上皮细胞朝向肠腔的一侧,估计一个成年人小肠的内表面积为200平方米。

内表面积越大,吸收越多。另外,小肠绒毛内有毛细血管,小肠绒毛壁和毛细血管壁很薄,都只有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这些结构特点使营养物质很容易被吸收而进入血液。小肠的巨大吸收面积有利于提高吸收效率。

绒毛内部有毛细血管网、毛细淋巴管、平滑肌纤维和神经网等组织(图8-8)。平滑肌纤维的舒张和收缩可使绒毛作伸缩运动和摆动,绒毛的运动可加速血液和淋巴的流动,有助于吸收。

小肠内的消化

小肠内的营养物质和水通过肠粘膜上皮细胞,后进入血液和淋巴的过程中,必须通过肠上皮细胞的腔面膜和底膜(或侧膜)。

物质通过这些膜的机制,即吸收机制,包括简自由扩散、协助扩散、主动运输、胞吐和胞吞等。

小肠壁有肠腺,分泌肠液进入小肠腔内。胰腺分泌的胰液,肝脏分泌的胆汁,也通过导管进入肠腔内。

这些消化液使食糜变成乳状,再经消化液中各种酶的作用,使食物中的淀粉终分解为葡萄糖,蛋白质终分解为氨基酸,脂肪终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

食物残渣、部分水分和无机盐等借助小肠的蠕动被推入大肠。在大肠中,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如纤维素等与水混合成粪便,经由肛门排出体外。

其余的各种营养成分都被小肠绒毛内的毛细血管吸收,直接进入血液。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1/1页
陈伟健康北京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