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28BTV健康北京:杨戈讲入秋除燥有妙方

入秋天气干燥,人的身体也会燥。咽干舌燥、便秘咳嗽、皮肤瘙痒,秋燥您中招了吗?我们有什么妙方能滋阴润燥,安度秋天呢?哪些食物润燥呢,下面随着BTV健康北京特邀专家杨戈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燥,是指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而入,所以初期会感觉口鼻发干,甚至流鼻血,口角生疮。

秋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温燥发生于初秋,症状表现跟上火类似,口干舌燥,便秘这都是温燥的特点,而凉燥发生于晚秋或秋冬交替的时候,会表现为感冒,咳嗽,恶寒等。

1、百合,清心养神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2、梨,生津润燥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是常见的清肺食物,可以将它蒸着吃,可以煮汤,还可以捣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疗咽喉痛,效果极佳。

3、白萝卜,清肺润喉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4、银耳,补气补肾

银耳被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但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5、柿子,消痰止咳

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6、豆腐,清热润燥

《医林纂要》云:“豆腐清热,止咳,消痰。”凡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亦可选用豆腐皮1张,冰糖适量,加水煮熟后食用,对肺热咳嗽也有治疗效果。

7、薄荷,润肺止咳

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8、竹笋,清热化痰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宜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杨戈

男,主任医师,擅长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老年痴呆、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症等疾病治疗。医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老年病科主任。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全国中医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骨骼与肌肉 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 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神经病学分会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等。

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或参与基金课题6项;获科技进步奖4次;副主编或参编论著4部。

1/1页
BTV健康北京杨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