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10健康北京视频节目:苏丕雄讲多个“心眼”怎么治

很多人都觉得多个心眼比较好,不容易上的那个吃亏,可是当心脏上真的多了一个心眼,你还愿意接受吗,什么叫心脏多个眼呢,室间隔缺损如何治疗呢,室间隔缺损如何检查呢,接下来一起看看健康北京视频节目专家苏丕雄如何讲解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叫心脏多个眼

心脏多个眼其实就是室间隔缺损,是指室间隔在胚胎时期发育不全,形成异常交通,在心室水平产生左向右分流。室间隔缺损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20%,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其他畸形并存。

缺损常在0.1~3cm,位于膜部者则较大,肌部者则较小,后者又称Roger病。缺损若<0.5cm则分流量较小,多无临床症状。缺损小者心脏大小可正常,缺损大者左心室较右心室增大明显。

室间隔缺损如何治疗呢

1.内科治疗

主要防治感染性心内膜炎、肺部感染和心力衰竭。

2.外科治疗

直视下可行缺损修补术。缺损小、X线与心电图正常者不需手术;若有或无肺动脉高压,以左向右分流为主,手术以4~10岁效果佳;若症状出现早或有心力衰竭,也可在婴幼儿期手术;显著肺动脉高压,有双向或右向左分流为主者,不宜手术。

手术方法

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行正中胸骨切口,建立体外循环。阻断心脏循环后,切开右心室流出道前壁,虽可显露各类型室间隔缺损,但对心肌有一定损伤,影响右心功能和损伤右束支。

目前多采用经右心房切开途径,这对膜部缺损显露更佳。高位缺损,则以经肺动脉途径为宜。对边缘有纤维组织的较小缺损可直接缝合,缺损小于lcm者则用涤纶织片缝补。

检查

1.X线检查

中度以上缺损心影轻度到中度扩大,左心缘向左向下延长,肺动脉圆锥隆出,主动脉结变小,肺门充血。重度阻塞性肺动脉高压心影扩大反而不显著,肺动脉粗大,远端突变小,分支呈鼠尾状,肺野外周纹理稀疏。

2.心脏检查

心前区常有轻度隆起。胸骨左缘第3、4肋间能扪及收缩期震颤,并听到Ⅲ~Ⅳ级全收缩期杂音;高位漏斗部缺损则震颤和杂音位于第2肋间,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

分流量大者,心尖部尚可听到柔和的功能性舒张中期杂音。肺动脉高压导致分流量减少的病例,收缩期杂音逐步减轻,甚至消失,而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则明显亢进、分裂,并可伴有肺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舒张期杂音。

3.心电图检查

缺损小示正常或电轴左偏。缺损较大,随分流量和肺动脉压力增大而示左心室高电压、肥大或左右心室肥大。严重肺动脉高压者,则示右心肥大或伴劳损。

4.超声心动图

可有左心房、左右心室内径增大,室间隔回声连续中断,可明确室间隔各部位的缺损。多普勒超声由缺损右心室面向缺孔和左心室面追踪可深测到湍流频谱。

5.心导管检查

右心室水平血氧含量高于右心房0.9%容积以上,偶尔导管可通过缺损到达左心室。依分流量的多少,肺动脉或右心室压力有不同程度的增高。

本期嘉宾介绍

苏丕雄

男,49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心脏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脏外科学系副主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心脏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委委员并兼副总干事。中国自然及北京市自然评审专家,多种杂志编委。

1/1页
苏丕雄健康北京视频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