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12健康北京视频栏目:勇强讲火眼金睛辨真伪

当一侧的颈动脉出现长段的或者短段的严重狭窄时,可能会被误判为已经发生闭塞。很多人觉得颈动脉闭塞了,肯定比颈动脉的假性闭塞要严重,但实际情况又恰恰相反,这又是为什么?什么是颈内动脉闭塞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专家勇强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颈内动脉闭塞

颈内动脉完全闭塞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引起包括前2/3大脑的巨大脑硬塞,闭塞的速度、部位,脑底动脉环的功能和侧枝循环是其决定因素。当眼动脉缺血时,有同侧眼一过性失明。

哪些颈动脉狭窄或闭塞的患者可以接受介入治疗

(1)狭窄程度 ≥ 50% 的症状性颈动脉狭窄;

(2)狭窄程度 ≥ 70% 的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

(3)外科手术后效果不理想或术后再狭窄;

(4)手术风险高或无法以手术方法治疗的病变;

(5)非动脉粥样硬化性颈动脉狭窄,如纤维肌性发育不良或处于稳定期的大动脉炎性狭窄;

(6)形成颈动脉夹层的患者;

(7)严重颈动脉狭窄合并假性动脉瘤者;

(8)不超过6 个月的短段(<10 mm)颈动脉闭塞,远端证实没有血栓者;

(9)颈内动脉闭塞伴发的颈外动脉狭窄等。

什么是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是给头部供血的主要血管,脖子两侧各有一条。颈动脉狭窄是指多种病因(如动脉粥样硬化、大动脉炎等)引起的颈动脉管腔变小、颈动脉的血流不足,从而导致严重的脑部缺血症状的一种疾病。是老年人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重要原因,占全部缺血性脑卒中的 15~20%。 严重者可出现缺血性脑卒中,也俗称为「中风」,患者的生活能力严重受损,甚至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颈动脉狭窄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发生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容易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动脉粥样硬化是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占总死亡原因的 40%~50%;其次为多发性大动脉炎,一种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慢性炎症性疾病。

导致颈动脉狭窄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如何发生和发展的

(1)颈动脉粥样硬化是慢性的、长期的血管炎症病变。从儿童时期开始并贯穿发展于整个成人时期。动脉壁逐渐出现脂质积聚、硬化得像纤维一样的斑块或两者的复合病变,共三种类型的病理变化;

(2)受损的动脉弹性减弱、变脆,动脉壁上的斑块容易破裂、破裂处形成血栓,使已狭窄的动脉管腔内的血流显著减少或突然闭塞;

(3)如果脱落的小栓子堵塞于小动脉,则可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通常表现为眼前突然发黑或几秒钟的意识丧失)或「中风」(血栓性脑梗死)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勇强

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超声医学学科带头人。1989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师从我国超声心动图专家李治安教授,于2005年获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与核医学专业硕士学位,从事超声诊断工作十余年。2003年参加美国费城托马斯.杰弗逊超声研究和教育中心第三届杰弗逊超声研究和教育学院中国飞利浦超声高级研修班。2009年赴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医学部进行研修。

1/1页
勇强健康北京视频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