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05BTV健康北京:许锋讲摸清斑块的底细

很多人都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长老年斑,但是今天要和大家说的斑点并非是表面的,而是我们血管之中的八点,很多人不禁好奇血管里为何会长斑块呢,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会导致血管长斑块呢,接下来请出今天BTV健康北京特邀专家许锋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管里为何会“长斑块”

第一阶段是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增多

血液中有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极低密度脂蛋白和游离胆固醇。HDL也称“好胆固醇”,有助于去除血流中的胆固醇,并储存于肝脏中以便排出。后三种为“坏胆固醇”,如果在血液中增多,会沉积在动脉壁上。

第二阶段为血管壁增厚

血管内膜如果在炎症、放射线等因素的影响下受损,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就会乘虚而入,渗入到血管壁内。此时,吞噬细胞与坏胆固醇结合形成“泡沫细胞”,继而吸引一些炎性细胞,加速泡沫细胞的聚集。

第三阶段为斑块形成

“泡沫细胞”的聚集再加上其他细胞,以及修复因素的参与,会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向血管内凸出。斑块逐渐增大,导致血管变窄。这些斑块会让局部血管壁变得僵硬,导致血管扩张和收缩能力受阻,血流量随之降低。随着时间延长,钙盐也会沉积在斑块里,形成钙化。

哪些习惯会长斑块

一、大油大肉,血管容易堵

人摄入过多营养,多余的脂质和养分等难以排出体外,聚集在血管里。一方面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另一方面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

二、吸烟伤血管,十年难恢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谭宁博士表示,即使吸烟不多,10年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即使戒烟后,要过10年才能完全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

三、吃多盐和糖,血管壁变皱

正常的血管就像装了清水的玻璃杯,是很清亮的,但是如果我们在里面装满蜂蜜呢?再加点盐呢?这水是不是就又稠又黏了?当人吃了过甜过咸的食物后,血管壁细胞变得皱皱巴巴的。不光滑的血管壁更容易发展成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四、熬夜族,激素伤血管

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液流速变慢,血管压力大。

五、不运动,垃圾囤积在血管

如果缺乏运动,血液中的废物排不出去,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就会囤积在血液里,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在血管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不定时炸弹”。

六、口腔细菌伤血管

口腔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进入全身血液循环,损伤血管内皮。因此,大家千万别以为刷牙事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洗牙,样样都不能少。

本期嘉宾介绍

许锋

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曾参加编写“实用老年医学小百科” 、《糖尿病实用诊疗手册》、《心脏急症》、《新编心血管疾病鉴别诊断学》等医学专著,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脂蛋白(a)的生理变异和其应激变化”和“冠脉钙化与冠心病之关系 ” 两项院级科研课题。

1/1页
许锋BTV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