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16健康北京视频节目:朱军讲淋巴结肿大请别慌

脖子上莫名其妙长个不痛不痒的包,您到底该不该紧张?什么样的包不用太紧张,什么样的包好提高警惕?淋巴肿大的原因是什么呢,淋巴结肿大怎么消除,下面跟着健康北京视频节目特邀专家朱军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淋巴结和淋巴组织隶属于人体的免疫系统,根据不同的作战功能,分成三大兵种。第一大兵种是“哨兵”, 第二大兵种是“工程兵”, 第三大兵种是“特种兵”。

淋巴系统像遍布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一样,也是一个网状的系统。淋巴结位于全身各个部位:头颈部、胸部、腹部、盆腔、四肢。

淋巴肿大的原因

(1)炎症

急性者有红,痛,热的特点,起病快,局部有压痛,经抗炎后肿块消退。慢性者病程长,活动,无压痛,常位于下颌下区。

(2)结核

可原发性或继发于,腹腔的结核病灶,病程长,肿大淋巴结呈串状,质中等,可活动,无压痛,可互相粘连成团,若干酪样坏死,,溃破则形成瘘管。

(3)转移性恶性肿瘤

为颈部淋巴结肿大原因之一,其原发灶多位于头颈部,肿块逐渐增大,质硬,活动度差,无压痛,常为一侧性,也可双侧受累。鼻咽癌,扁桃体癌,喉癌多转移至锁骨上淋巴结,鼻,鼻窦,口,面部癌常侵及下颌下淋巴结,食管,癌转移至锁骨上淋巴结。

(4)恶性淋巴瘤

如果患者患上了恶性淋巴瘤的话,则会导致患者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而如果是非何杰金淋巴瘤的话,则患者淋巴肿大无疼痛感,而如果是何杰金淋巴瘤的话,则患者会出现发热、消瘦以及肝脾肿大的症状。

(5)艾滋病

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侵犯所致,病程长,淋巴结逐渐增大,常有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发热,消瘦,乏力和白细胞减少等。

淋巴结肿大怎么消除

马齿苋菊花绿豆粥

绿豆浸泡半天,马齿苋洗净切碎,菊花焙干研末。绿豆半熟后人马齿苋、粳米,文火煮成粥,加入菊花末稍煮即成,每日2次服食。

荸荠粥

荸荠去皮切片,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人锅,加水文火煮粥,每日2次服食。功效在于能够清热生津。主治急性淋巴管炎。附注: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芋头粉羹汤

用生芋头3公斤,晒干研末,另用陈海蜇300克(洗去盐)及马蹄300克,两味加水煮烂去渣,配入芋头粉制成丸如绿豆大,用温开水送服,每次6克,一日三次。

本期嘉宾介绍

朱军

男,出生于1962年,1984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4-1997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哈达萨医学中心骨髓移植科工作及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北京301医院血液科及骨髓移植病房任住院及主治医师。现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及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内科副主任、血液肿瘤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自1984年以来,始终从事血液及血液肿瘤的临床和应用研究,较早的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及脐血移植的试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对血液肿瘤及其它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1页
朱军淋巴结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