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21健康北京全集:刘兴鹏讲偷偷停掉的心脏

人们常说心跳慢的人,寿命更长。心跳慢到底是长寿标志?还是疾病信号?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着心跳过慢的情况,不过那只是一瞬间或者是一小段时间,并非长时间都是心跳过慢的,你知道心跳过慢是什么原因吗,下面随着健康北京全集特邀专家刘兴鹏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动过缓是由于心脏窦房结和房室结出问题导致的。长期心动过缓危害很大,可能导致心衰、甚至发生猝死。此外,还要提示您,很多人早期心动过缓,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长期以往可能导致心力衰竭。

长时间心跳过慢危害很大,可能诱发心衰、猝死。治疗心跳过慢,必要时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此外,安装心脏起搏器后,过安检、打手机、坐飞机一般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现在有抗核磁的心脏起搏器,患者安装之后,可以弥补以往起搏器不能做核磁检查的缺点。

心跳过慢是什么原因

窦性心动过缓可分为病理性及生理性两种。生理性窦性心动过缓是正常现象,一般心率及脉搏在50~60次/分,运动员可能会出现40次的心率,不用治疗,常见于正常人睡眠中、体力活动较多的人。心率或脉搏小于50次多数为病理性,需要治疗,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

1. 对于没有心脏不舒服的人,脉搏在50~60次/分,这种窦性心动过缓多为生理性,即为正常现象,不用担心会影响健康,也不用治疗。

2. 对于心脏有不舒服的人,注意数平时平静时的脉搏数,再数心脏不舒服时的脉搏数,如果每次不舒服时脉搏数都比平时有减少,就说明你的不舒服是心动过缓引起,需要治疗,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你也可以先检查24小时心电图,看看心率慢有多少。如果心脏的快慢有心脏不舒服没有关系,脉搏在50~60次/分,则说明不用治疗心动过缓,但需要做其它检查,来确诊你是不是有心脏病。

第一种是迷走神经功能亢进

在大脑的延髓部位有一个调节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中枢。这个中枢可以有抑制心跳也可以加速心跳的功能。迷走神经就是由这个中枢发出的神经纤维用来支配心跳等作用的。当迷走神经兴奋时它的末梢可以释放一种称为“乙酰胆碱”的物质,对心脏起抑制作用使心跳减慢。由“迷亢”引起的心跳过慢心律多数是整齐的,心跳虽慢但很少低于每分钟30-40次,正常人包括老年人可以出现。

第二种心跳过慢叫“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简称“病窦”。这是一种病态的心脏表现,它的病理变化主要发生在心跳的起搏点———窦房结。使窦房结不能很好发出冲动或延迟发出冲动,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心肌病以及老人心脏传导系统的退行性病变。“病窦”患者心跳很慢,有时每分钟只有30-40次。

第三种是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所致的心跳过慢

就是原来由起搏点窦房结发出的冲动波不能传到房室结,被阻断了,这时心室只好代偿性地自己发出冲动,所以心跳十分缓慢,一旦发生完全性的房室传导阻滞时,心跳每分钟在20次以下时,可因心脏排血明显下降直接影响脑供血而出现头晕,甚至晕厥和抽搐,这就是阿斯综合症的严重发作。

引起严重的传导阻滞的病因多数为心脏本身的器质性病变,如冠心病、心肌病变或某些心脏病的晚期严重变化等。 总之,心跳过慢时,主要应从“迷亢”、“病窦”及严重传导阻滞等主要原因去考虑,也可以通过详细的病史和心电图检查,以寻找引起心跳过慢的原因,这样就可以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心跳过慢吃什么药

现在的情况考虑是因为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出现的心率过缓,一定要注意休息还有注意营养上面的搭配,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可以食用一些心宝丸或者是肠溶阿司匹林,进行治疗,好还是到医院里面去坐一个星期没一起24小时的动态检测,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低盐低脂肪的饮食,考虑可能是缓慢性心律失常,可以检查一下冠脉CTA,根据检查的结果,明确诊断之后再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刘兴鹏

男,1971年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破格)、教授、博士生导师。第25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2015年)、中国名医百强榜2014、2015年度心脏电生理专业Top 10医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2015)“京城好医生”活动获奖医生。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律失常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工作委员会常委和副总干事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全国委员和房颤工作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电生理学组成员,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rt Rhythm等杂志的编委等职。

培训经历

2001-2011年供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2004年在德国汉堡圣乔治总医院研修复杂心律失常的三维标测。2009-2010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法国波尔多Haut-Leveque心脏病医院师从房颤导管消融术奠基人Michel Haissaguerre教授研修房颤和室颤的电生理机制及导管消融治疗。

1/1页
刘兴鹏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