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40319央视健康之路:王玉光讲治咳嗽的食疗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咳嗽四款食疗方简单治疗

天冷了,容易感冒,而感冒、风寒、支气管炎等等都会引起咳嗽,而且咳嗽一下子很难好。治疗咳嗽是个持久战,是药三分毒,用药治疗咳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用食疗是佳的方法。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食疗治咳嗽法。

1、蜂蜜柠檬水

蜂蜜是极好的温补食物,有滋养喉咙、肺、脾胃功效,柠檬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滋养肺的作用,蜂蜜柠檬水可以很好的缓解咳嗽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食材:蜂蜜50克、柠檬半个、白开水200克。

做法:洗净柠檬,并且榨成汁,然后把柠檬汁和蜂蜜拌匀,后把200克白开水兑入即可。

2、熟甘蔗汁

甘蔗入肺,有清热、润燥、生津的功效,甘蔗糖分含量高,浆汁清甜,有解火治咳之效。熟甘蔗汁即把烤热的甘蔗榨出的汁。

熟甘蔗比凉的治疗咳嗽效果更佳,熟的热的甘蔗汁有温补之效,对于风寒所致咳嗽佳。

食材:甘蔗半根。

做法:把甘蔗洗净,然后在火上将甘蔗拷热,后把甘蔗榨成汁。

3、冰糖燕窝粥

冰糖有止咳、化痰、去火、养阴生津的作用,燕麦膳食纤维含量高且有助于消化,因此,冰糖煮燕窝不仅可以治疗咳嗽,还能给病人补充营养。

食材:冰糖50克、燕麦200克。

做法:把350毫升水煮沸,然后放入冰糖煮融化,后加入燕麦煮熟即可。

4、蜂蜜煮白萝卜

蜂蜜有抗菌消炎、化痰止咳之效,对于治疗咳嗽久不痊愈引起的炎症极好。白萝卜有解毒生津,化毒止咳,去湿去痰的作用。

食材:蜂蜜50克,白萝卜500克。

做法:用清水煮熟白萝卜、在萝卜要起锅时才放蜂蜜。

1/1页
央视健康之路王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