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40320央视健康之路:王玉光讲慢性哮喘的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性哮喘,多由于哮喘急性发作控制不利,或反复呼吸道感染而引起,一年四季皆可发作,不受气候和环境的影响,或虽可用药物控制但缓解期很短,大多合并肺气肿、肺功能减退、缺氧,体格检查时,可见胸部呈桶状。所以,虽然不是急性发作期,但常常感到胸闷、气急、肺部听诊可闻及哮鸣音。

慢性哮喘的食疗方

金荞麦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250克,金荞麦[1] 100克,冬瓜子30克,桔梗15克,生姜3片,红枣5枚。

做法

1、猪肉洗净切成块,放入沸水中;

2、金荞麦、冬瓜子、桔梗、红枣(去核)洗干净,全部放入炖盅内,加入温开水盖好,小火隔水炖3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佐餐食用,每天1~3次,每次150~250毫升。

功效:适用于内有热毒(发热、咳嗽、痰多以及肺脓肿)者。

白萝卜胡椒汤

材料: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

做法

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均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

食用方法:可每天饮用2次,每次1碗,早晚各1次。

功效:适用于抑郁胸痞(情志不畅、痰多以及痰黏难以咳出)者。

生姜大枣糯米粥

原料:生姜15g,大枣3枚,糯米150g。

制用法:按常法煮粥食用。每日1剂。功效:温中散寒,益气化痰。

适用于老年人寒喘,证见喘促气短,喉中喘鸣,痰液稀白,恶寒无汗,头痛身酸,舌苔薄白。

蜂蜜姜汁蒸南瓜

原材料:南瓜1个(约500克),冰糖、蜂蜜[2] 各50克,姜汁适量。

方法:南瓜外表洗净,切开顶盖,除去瓤及瓜子,放入姜汁、冰糖,盖上顶盖,用竹签固定,隔水蒸2小时后,放凉,加入积安堂洋槐花蜂蜜,每日吃一半,每日分2次食用,能补肺肾、止咳喘。可辅助治疗肺肾两虚型哮喘。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王玉光如何预防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