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223央视健康之路:高思华讲春季补阳的食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多吃8种常见的补阳食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阳气生发,是温补阳气的好季节。下面向您介绍8种常见的补阳食物。

韭菜

韭菜和韭菜子都是很好的温补阳气的蔬菜,能补肝肾不足,祛风除寒。韭菜子可以单独煮熟吃,而韭菜和核桃用芝麻油炒熟之后食用,有补肾暖腰的功效。

核桃仁

有补肾温肺、润肠通便的作用。《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肾阳不足、精神萎靡、腰膝冷痛、尿频及肺虚久咳的人适合。

荔枝

《玉楸药解》说它“暖补脾精,温滋肝血”。阳虚又兼气血不足、月经过多、疝气腹痛的人可经常吃些荔枝。

生姜偏于散寒,干姜有温中回阳,特别是温暖脾阳的作用。阳虚怕冷、脘腹冷痛、便溏腹泻、四肢发凉的人很适合。

肉桂

是常用的调味食品,有补元阳、暖脾胃、通血脉、散寒气的功用。古代凡治疗阳虚的名方,如右归丸、金匮肾气丸等,皆以肉桂为主药。肉桂甘辛大热,既能补阳气,又能散寒邪,故阳虚怕冷、四肢发冷、食欲不振、腰膝冷痛的人适宜。

茴香

有温阳补火与散寒理气的作用。金元医家李东垣认为:“小茴香补命门之火”。茴香辛甘温,作为调味品,适合阳虚火衰和寒凝气滞的人。

羊肉

为温补佳品,有温中暖下、益气补虚的作用。建议阳虚的人在秋冬以后常吃,可以起到补虚劳、祛寒冷、助元阳、益肾气、温补气血的效果。肾虚腰痛、虚寒怕冷、胃脘冷痛、妇女产后体虚者均能受益。

蛤蚧

能补肾、壮阳、益精血,温肺、止嗽、定咳喘。李时珍认为,蛤蚧兼有人参与羊肉的功效,阳虚体质者很适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思华

男,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从师于中医学家方药中教授,1988年初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1页
央视健康之路高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