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531cctv10健康之路:赵东兵讲食道癌的病因

现代人因为生活节奏快,不注意自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自己的肠胃非常的不好。现在每天得食道癌得人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导致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东兵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导致食道癌的病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发食道癌的病因

1、营养因素

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每天补充适当的营养物质是非常有必要的。

维生素C、E能有效的阻断致癌物的形成。核黄素缺乏对某些致癌物诱癌具有促进作用。

由此可见,营养的均衡对于预防食道癌的重要性。营养不良也会导致食道癌发病。日常生活中摄入的动物蛋白不足或者是缺乏维生素A、B2、C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等,也是导致食道癌的常见病因中主要的一个。

由于膳食中缺乏这些营养成分,可能会导致食管粘膜发生增生和病变,进而可能会由于长期的病变引发癌变。通过调查发现,食道癌大多都发于贫困地区,因为这样的地区自然条件差,水资源少,物产不丰,食品匮缺。

如果你在饮食方面摄入的时候,缺乏维生素A、B和C就很可能导致食道癌。

调查表明,食物、饮水和土壤内的元素钼、铜、硼、锌和铁含量较低。这些都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间接关系。

2、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引发食道癌的不同因素之一,可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重要性,饮食不当,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用,常吃过冷、过热或过夜的食物,常喝碳酸饮料等都有可能引发食道癌。

3、烟酒因素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据专家介绍,经常吸烟的比不吸烟者患食道癌的几率大大增加。还有经常酗酒的人也会加大食道癌的患病几率,酒应适量饮,才会有益健康。

4、霉菌

很多的研究都发现,食道癌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是密不可分的。

因为调查发现,在食道癌的高发区,大多数的人都经常食用的酸菜、窝窝头以及榨菜中含有多种的霉菌以及亚硝酸盐等,而霉菌与亚硝胺相结合具有极强的致癌作用,长期服用会诱发癌变。

5、饮食结构不合理

食道癌的发生和患者的饮食是有直接的关系的,患者长期进食辛辣、过烫等刺激性的食物,可能会导致食管的上皮组织及粘膜受刺激、损伤,增加了病变率以及对致癌物的易感性。

同时由于粘膜的损伤,若是经久不愈可能会引发食管炎,进而成为癌变的前期病变。

6、遗传因素

食道癌的发生和很多因素都是有关系的,遗传因素也是其中之一,食道癌在某些地区存在着严重的家族聚集性,血缘关系越近的发病的风险越高,再加上家庭之间生活习惯的相近,在无形中就增加了患病的几率。

针对这些原因,可以看出,导致食道癌的原因是来自各个方面的,是长期不良因素导致的,所以对于这些因素,我们要尽可能避免,降低食道癌的发生率。

当然得了食道癌也不要害怕,如今我们医疗领域不断发展,治疗食道癌的方法也是逐渐增多,治疗效果也是不断提升。

其中中医治疗法治疗食道癌的长期效果比较显著,中医肿瘤专家指出:“癌症不单一是局部的病变,而是全身病变在局部的显现,在治疗上着眼局部的同时,必须重视全身的治疗。”

从我们现在的治疗观点来讲,西医是看肿瘤的大小、有没有转移、有没有癌栓,往往盯着局部,忽略了全身;治疗的时候,西医也常从局部着手、重视局部,而中医的观点是重视全身。

两者结合起来,那样就是一个完整的“人”。这点就是我们中国的特色。这两个结合得好,疗效一定会提高。

本期嘉宾介绍

赵东兵

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肿瘤科普网推荐医师,1991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8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

在乳腺癌规范切除,直肠癌保留肛门手术,胃癌、结肠癌淋巴结清扫,胰腺癌、胰十二指肠切除,肝癌切除和软组织肿瘤保全功能切除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表论文近20篇,参编多部肿瘤学专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cctv10健康之路食道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