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526cctv10健康之路:李乾构讲口腔溃疡症状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稍不留心,嘴里就起了小泡泡。这该如何是好呢?其实这就是我们医学上面所说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有哪些表现形式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乾构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口腔溃疡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口腔溃疡有哪些表现呢?

1、舌头溃疡。在中医学里面认为,口腔溃疡是长在舌头上,说明你的心脏中间有内火。

2、额头长痘。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这个属地也会沸腾,于是会此起彼伏地出现很多痘痘。

3、失眠,心悸。心脏处于不停的工作中,当火毒停留于心而无法排除时,睡眠不会安稳。

4、胸闷或刺痛。如果心脏里面出现淤血,就会有一些胸闷的症状。

吃“苦”排心毒

1、吃苦排毒。首推莲子芯,它味苦,可以发散心火,虽然有寒性,但不会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一向被认为是好的化解心脏热毒的食物。可以用莲子芯泡茶,不妨再加些竹叶或生甘草,能增强莲子芯的排毒作用。

2、按压心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少府穴,位置在手掌心,第4指指端之间。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左右手交替。

3、绿豆利尿排毒。多吃绿豆就可以达到清热解毒排除毒素的作用。

怎么治口腔溃疡?

1、鸡蛋:鸡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1.5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好。

2、六神丸: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2毫升凉开水浸透成稀糊液备用。用前先清洁患者口腔,然后用细长棉签蘸上六神丸液涂于溃疡面,以餐前 1~15分钟用药为佳,每天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起到止痛效果。小溃疡1。2天可痊愈,溃疡面较大者5天痊愈。

3、云南白药:用云南白药外敷口腔溃疡创面,一日2次,一般2-3天痊愈。

4、全脂奶粉: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至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晚间休息前冲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溃疡症状即可消失。

5、西瓜: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6、维生素C :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澈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7、甲氰咪胍:将甲氰咪胍1~2片研成细末,用棉签蘸药粉涂于溃疡面上,10分钟内不要饮水,每日2次。

本期嘉宾介绍

李乾构

男,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分配到北京市中医院工作,至今已30余年,精通中医基础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李主任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医胃肠病专著《中医胃肠病学》和《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等专著及《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cctv10健康之路李乾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