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早知道

20141105健康早知道:戴霞讲橘子的多样吃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橘子让你美容又不上火的吃法

一到过年的当口,与“吉”同音的橘子就更受青睐了。吃橘子不仅能讨个好彩头,而更重要的则在于它的营养价值。

“热橘子就是理想选择。”专家说,首先将1—2个橘子洗干净,浸泡在40—50摄氏度温水中,大约1分钟。

然后,将橘子擦干至表皮完全无水分,放入微波炉内,热1—2分钟至微焦为止。这样橘子皮中的成分,如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C等就可以渗透到橘子里去,既可美容,又不上火。

橘皮作为一种好药材,又被称为“陈皮”。其中,橘子皮中含有挥发油成分,对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以帮助消化液分泌,可增加食欲,具有和胃、健脾的功效。此外,橘子皮还有止咳、化痰、利湿的作用。

橘子皮的食用方法

橘皮粥

熬大米粥时,在水开之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橘子皮,等粥煮熟后,不仅芳香可口,而且开胃,对腹胀或咳嗽痰多的人,能够起到食疗的作用。

橘皮菜

把新鲜的橘皮收集起来,清洗干净,在清水中泡2天,然后切成细丝,再用白糖腌20天,就成了非常可口的下酒菜。不仅甜香爽口,而且还有解酒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橘子全身是宝

橘子可以说全身是宝,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功效,肉、皮、络、核、叶皆可入药,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橘子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如果把橘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维生素C外,还可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管状动脉,因此可以说,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

我们平时吃完了橘子,就随手把皮扔了。其实,您扔的是一味好药材。把新鲜的橘子皮剪成细条,通风阴干,三年后可入药为陈皮。

1.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2.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

4.研究证实,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保护基因的完好;

5.橘子肉、皮、络、核、叶都是药。橘子皮,又称陈皮,是重要药物之一。《本草纲目》中说陈皮是“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

橘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

橘瓤上的筋膜称为橘络,具有通经络、消痰积的作用,可治疗胸闷肋痛、肋间神经痛等症;橘子核可治疗腰痛、疝气痛等症。

橘叶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期等症;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常吃橘子,对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老年咳嗽气喘、津液不足、消化不良、伤酒烦渴、慢性胃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1/1页
戴霞健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