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规则 玩排球必须知道的几大要点

初学者怎样进行排球垫球练习

排球这项运动在学校的体育课上应用比较广泛,教学活动也比较多。那么对于初中生或者初学者来说,刚接触排球应该怎样学习垫球,有哪些技巧?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是怎么说的。

初中学生通过学习排球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可以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发展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提高心肺的功能。由于排球运动的特点,球在空间运行的方向、速度、高低变化多端。对参加排球运动的人,要求精力集中,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随机应变。因此特别适合中学生参与其中,而排球的垫球对初学者来说有很多易犯错误,同时其又是排球比赛的基础,因此本人就初中学生排球垫球的教学策略,提出以下几点粗浅的见解,供大家参考。

讲解示范。先讲解动作的要领及重难点,接着进行完整的正面双手垫球的示范,给学生建立正确的技术概念,给学生讲解的过程 一定要让学生记牢垫球时上、下肢的口诀(上肢是一插、二夹、三提、四压;下肢是一蹬、二跟、三伴送)

练习顺序。垫击手型的练习,徒手做击球动作,做这个练习时首先要让学生掌握垫击球的正确手型,其次让学生体会蹬地、抬臂协调用力的顺序。

垫击固定球。这个练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击球部位以及击球点的高度。

垫击手抛球,做这个练习时应尽量控制手抛球的高度、速度及落点,让学生在前两个练习的基础上,完整正确的做出垫击球的动作。

对墙垫球,这种练习方法,是检验前三步练习效果的佳办法,但这种练习法对初学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在练习中应多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以有效完成练习。

总而言之对于初学者来说,排球垫球易犯的错误无非就是:一、屈肘翘腕;二、垫击球时抬臂过大用力不柔和;三、垫击部位不合理,但本人通过十几年的排球教学经验看,只要严格遵循以上的教练方法,同时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去学习,犯错误、改正错误……这样经过反复的锤炼,学生一定能完全掌握排球垫球的基本动作并投身到这项难度适中、又无大运动量奔跑和相互碰撞的运动当中去。

希望学生们能听懂老师的教学方法,一步步掌握点球技巧,后可以熟练垫起无数球!

12/15页
排球规则中国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