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规则 玩排球必须知道的几大要点

排球拦网动作技术详解

拦网是在网前跳起用双手阻拦对方的扣球,它既是防守技术,也是进攻手段。拦网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线,是反攻的重要环节。拦网可以将对方有力的扣球拦起,减轻后排防守的压力。拦网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比赛的胜负。在当前排球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拦网技术水平的提高使网上争夺更加激烈。拦网既可以原地塌跳,也可发移动助跑起跳;既可以单人拦网,也可以双人拦网或多人拦网。

一、单人拦网动作技术方法

准备姿势:面对球网,两脚平行开立约与肩宽,两手自然置于胸前。

移动:可采用并步、跨步、滑步、交叉步、跑步等,将身体重心移动到拦网 位置,准备起跳。

起跳:移动后立即制定,使身体正对球网后起跳,或在起过程中在空中使身体转向球网。起跳时,膝关节弯曲,两脚用力蹬地,两臂在体侧划小弧用力上摆,带动身体向上垂直起跳。

空中击球:起跳后稍收腹,控制平衡。两手从额前贴近并平行网向网上沿前上方伸出,两臂伸直,两肩尽量上提。拦击时,两手尽量伸向对方上空,接近球,两手自然张开,屈指屈腕呈勺型。当手触时,两手要突然拦腕,用力捂盖平均奖前上方。

落地:拦网后自然落回地面,落地时屈膝缓冲。

二、双人拦网动作技术方法

集体拦网有双人拦网和三人拦网。集体拦网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拦网的截击面。集体拦网除按个人拦网技术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拦网队员之间的配合。集体拦网配合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集体拦网要确定以谁为主,密切协同配合,防止各行其事。

2、主拦队员确定拦网中心,配合队员要及时选好起跳点,起跳时应避免互相冲撞和干扰。

3、起跳后,手臂在空中要保持适当距离,尽量扩大拦击面,但手与手之间距离不要过大,以免造成漏球。

4、不同身高的队员要加强起跳时间的配合,一般来说,高个子队员起跳时间应稍晚于矮个子队员。

5、把身材高、弹跳力强、拦网好的队员换到3号位或换到对方扣球威力大的位置上,以加强本方拦网的威力。

11/15页
排球规则中国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