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

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有氧运动,大家只知道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很多,坚持有氧运动减肥效果比较好,那么什么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有哪些?其实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并不是有氧气运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有氧运动”不是有氧气运动,别混淆了

许多人都知道“有氧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但究竟什么是“有氧运动”,多数人却不能说得清,有人甚至直观地认为有氧运动就是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运动。其实,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运动时心率。

专家说,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如果心率达到150~160次/分钟,此时血液对心肌供氧已不充分,便为“半有氧运动”;如果心率达到160次/分钟以上,便为“无氧运动”了,即血液中的氧气对心肌已是供不应求了。

新陈代谢需要氧气的参与,有氧运动由于氧气充足,可使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彻底,将营养物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氧运动由于氧气不足,体内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不能完全分解,而是生成乙醇、乙酸及乳酸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酸类物质。

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散步、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等。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同举重、赛跑、跳高、跳远、投掷等具有爆发性的非有氧运动相比较,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大家在看完文章之后,往后可别再傻傻分不清,将有氧运动当成有氧气运动。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其实很好区别,我们生活中很多常见的运动都是有氧运动,人们会简单地以运动项目来区分两种运动。这样的区分方式相对容易,但是未免有点粗糙,容易混淆。比如说,跑步被大多人判定为有氧运动。但其实,慢跑是有氧运动,而当跑步速度很快时,人体处于缺氧状态,人体的代谢方式就会发生变化,跑步则是一种无氧运动。

有氧或无氧,主要是根据运动时人体内物质代谢的方式来区分。在进行有氧运动时,人体采用的是有氧分解的代谢方式。运动过程中,人体处于氧气充足的环境,消耗糖、脂肪、氨基酸产生能量供给机体需要。而在进行无氧运动时,主要消耗糖类来供能,而非脂肪和蛋白质。

从运动特点来看,有氧运动的强度较低,大部分人都能接受,并且运动很有节奏,更加舒适,可持续的时间较长;而无氧运动的强度较大,可持续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容易使得肌肉疲劳酸痛。

1/2页
什么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