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技术 掌握滑步技术在球场上快速移动

具体的中枢脚确定可依据以下原则

一、如果队员一脚正触及地面,另一脚后触及地面,原先的那只脚就成为中枢脚;队员可跳起那只脚双脚同时着地,则哪只脚都不是中枢脚。

二、如果双脚离地,并且队员是双脚同时着地,则任何一只脚都可以是中枢脚;两脚分先后着地,则先着地的脚为中枢脚。

在教学训练中,要先对学生讲清规则,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理解规则,懂得中枢脚的确定方法,明确运球开始时,在球离手前中枢脚不可以抬起;如果在哪只脚都不是中枢脚的情况下,运球开始时在球离手前哪只脚都不可以抬起。

依据规则和要求通过下面几种组合方法反复练习

1、确定中枢脚练习

先徒手做跳步急停、跨步急停,后练习自抛自接做跳步急停、跨步急停、跨跳步急停“落地后无中枢脚”练习。

2、原地突破练习

将队员分成相同的两组,相距1米面对站立,两人用一个球,练习开始,持球队员先确定自己的中枢脚后做投、传、突等假动作接着做交叉步或同侧步突破的脚步练习,反复做3—5次后将球传给同伴,以次方法反复练习。

3、半场三攻三守练习

练习时要积极防守不许进行进攻掩护,主要运用中投和突破结合技术。两节课后,就可以与其他技术结合起来练习,在教学比赛中加以巩固,使他们熟练地掌握突破时怎样合法使用中枢脚,减少或避免突破时走步违例。

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好处多

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项目,是一项多人的健身运动,需要大家一起团结合作,相互配合,因此,青少年经常打篮球可对培养其组织性、纪律性、集体主义精神品质和机智灵活的应变能力等具有显著的作用。

青少年具有较强的上进心、好奇心,因此,打篮球能够帮助青少年更好的培养这些心理特征。而篮球运动是通过集体对抗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对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有着很好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信任、相互协作的能力,青少年经常参加篮球竞赛活动,有助于培养他们的信任感、责任感、义务感和集体荣誉感;

其次,篮球运动是在严格、统一的竞赛规则的规范下进行的“文明”运动,能够培养青少年努力拼搏、文明自律,尊重他人等的良好行为规范,以及良好的组织能力;

再者,长期坚持打篮球还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竞争意识,因为篮球运动的竞技性非常显著,也非常具有开拓精神哦,能激励他们力争上游、奋勇拼搏的竞争精神;

此外,篮球运动是一项高体能、高智慧的运动,经常参加篮球运动能够有效促进青少年的智力发展,以及能够提高青少年的体能水平。

因此,青少年经常参加篮球运动,除了能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和感情上的愉快,激发他们锻炼身体的愿望之外,对青少年心理品质良好的形成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需注意青少年还是以学习为主,打篮球可作为日常爱好,切勿耽误学业。如果课间休息时打篮球,应仅限于定位投篮,不要做对抗拼抢,运动量大浑身大汗,会影响下一节课上课效果。此外,打篮球要注意避免队员身体的撞击,以免发生身体伤害。

结语:篮球滑步技术并不是很难,上文介绍了篮球滑步技术的口诀,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并掌握篮球滑步技术。今天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减少走步违例和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好处,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并且能对这些知识有清晰的认识。

2/2页
经常打篮球的好处篮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