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睡觉脸朝这个方向容易生病

睡觉是我们必须进行的一件事情,其可以让我们高速运转的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让我们的身体在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中充满精力。生命的1/3和睡眠有关,所以失眠是一件痛苦和折寿的事情。而想要通过睡眠获得健康和长寿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朝不同方向睡觉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以及不同的睡姿对健康的影响。

头朝四方向睡觉对身体的影响

现在人们多住在商品房中,一些房屋已经为床的摆放设定了方向,这些方向真的对健康有利吗?下面,看一下中医对睡眠和朝向如何解释。

1.头朝北

生活中很多人发现头北脚南这样的睡觉方向,可以改善失眠、提高食欲、精力充沛。

而中医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人体经络的走向和地磁的走向一致,所以,这样睡觉时顺应自然,让气血流畅,从而睡得香。

中医里各家对睡眠的方向也有争议,在《老老恒言》和《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都提到睡眠不宜头朝北,不然体内容易积累阴气。

2.头朝南

头朝南睡觉和朝北睡方向相反,但气血经脉的运行和地磁方向平衡,也有利于身体的代谢和循环。

但是在我国有北高南低的说法,头朝南方睡觉,头部太矮会导致流入头部的血液偏多,影响头部血液循环,血管容易充血,早晨会出现头晕、眼皮浮肿的现象。

3.头朝东

在古人的养生意识中头朝东睡觉才是顺气养生,在《记玉藻》记载“寝恒东首,谓顺生气而卧也。”其认为东方主是生发,而头为诸阳之会,头朝东方睡觉,人体容易获得阳气,阳气也不会外泄。

4.头朝西

当然有人也会提倡头朝西方睡觉,这因为人体在每个季节的养生方法也不同,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秋冬季节头朝西睡,更有利于人体滋阴润燥。

另外,也有人提出头朝西睡会因为与地球的自传方向相反,出现疲惫、噩梦和失眠等问题。

但是,现代科学认为睡眠的方向对健康的影响比较弱,可以忽略不计,之所以出现睡眠好或睡眠差的现象,是受到心理和习惯的影响。反而各种睡姿对健康却有着影响。

1/2页
睡觉方向睡姿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