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艾灸的作用 常做这件事养生效果看得见

艾灸是通过燃烧艾条或艾柱时产生的艾热刺激身体的穴位或一些疼痛部位,起到治疗或预防一些疾病的作用。艾灸的时候有一些事项要注意,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艾灸的方法众多,不同的艾灸方法,治疗效果也不同。

艾灸的作用

1、温经驱寒

正常的生命活动和气血的运行有很大关系,气血通畅了,身体功能才能正常运行。如气血运行出现异常,会导致多种疾病出现,身体也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这时可通过艾灸来调理身体,使气血保持通畅,还能治疗多种疾病,让身体更加健康。

正常的生命活动和气血的运行有很大关系

2、行气通络

人体的各个部位都分布着经络,经络是机体正常运行的关键。如局部出现气血凝滞,经络受阻的情况,就会有红肿疼痛的情况出现。艾灸相应的穴位,能起到疏通经络、平衡功能的作用,还能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所以经常艾灸能行气通络。

3、调节免疫功能

艾灸的很多作用都是通过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来实现的。艾灸能增加身体白细胞的数量,增强白细胞抵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能力。此外艾灸能疏通身体经络、防病保健。艾灸关元穴、足三里穴、大椎穴等穴位,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艾灸的注意事项

1、灸法和消毒

不管使用哪种艾灸方法都需要警惕艾火脱落,导致皮肤烧伤。艾灸后皮肤出现红晕属于正常现象。一般来说,艾灸对于消毒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但是直接艾灸的时候需要用酒精对皮肤进行消毒,擦拭的面积要大一些,防止艾灸导致皮肤破溃,继发感染。

不管使用哪种艾灸方法都需要警惕艾火脱落

2、晕灸的防治

晕灸和晕针是一样的,一些人在艾灸的时候会有头晕、眼花、恶心、血压降低、心慌等症状出现。多数朋友是因为初次艾灸、疲劳、姿势不当、空腹导致的。如出现晕灸的症状,要及时停止艾灸。在施灸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避免晕灸症状的出现。

1/2页
艾灸的方法艾灸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