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夏季养生 遇到花样“假中暑”怎么办

乳酸是葡萄糖氧化供能这条代谢途径上的一个产物,当患者患有肝、肾功能不全或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缺氧疾病时,葡萄糖在氧气不充足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乳酸,双胍类降糖药尤其是苯乙双胍会加重乳酸的堆积,表现为疲乏无力、厌食、恶心或呕吐等。所以,夏天如果出现了“中暑”症状,正在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经常规处理后症状不能缓解的人应考虑到该病,及早到医院就诊。

穿着“中暑外衣”的低钾血症

后为大家介绍的穿着“中暑外衣”的疾病是低钾血症。还是先介绍一下低钾血症的知识。低钾血症与高温有密切关系,夏天食欲不振,导致人体日常钾元素摄入量偏低,这时如果又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活动,大量出汗,使大量钾离子随汗液流失,就会引起低钾血症。低钾血症的大危害在于会导致心脏传导阻滞、节律异常,严重时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说了半天,估计大家想知道,如何火眼金睛识别到底是低钾血症还是中暑呢?低钾血症多是在天热大量出汗后没有及时补充含钾丰富的饮料或食物,引起体内损失过多所致,其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尤以下肢为明显,称“缺钾性软瘫”。支的两个招儿是看体温和进食后情况,低钾血症体温基本正常,而中暑者体温会异常升高。还有就是,如果低钾血症病情不严重,及时补充含钾食物,症状可明显缓解,但中暑不会因为进食而有所缓解。

3/7页
夏季养生小常识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