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春季健康饮食小常识 健康养生这些要知道

4、晚睡早起,不可恋床

春季养生在睡眠上要保持“晚睡早起”的习惯。晚点睡觉指晚上9点以后入睡。早起是指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起床,有利于气机的生发,晚点睡不是越晚越好,好在晚11点前入睡,否则第二天容易双目赤红,容易肝火上升。

5、晨起提倡宜伸懒腰

之所以提倡晨起宜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所以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若四肢舒展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薪、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春季养生穴

1、太冲穴位

太冲穴位于在足背第1、2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沿第1、2跖骨间从前向后推按,当有骨性阻挡且有凹陷的地方就是太冲穴,用拇指点揉2~3分钟。

2、太溪穴位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和跟腱之间的凹陷中,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点揉2~3分钟即可。

3、肝俞穴位

肝俞穴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双手握拳,手臂屈曲,拳背置于后背两侧,当前臂呈水平位时,手背的位置就是肝俞穴。用拳背在穴位上做上下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按摩3~5分钟。

4、期门穴位

期门穴是肝的募穴,肝俞是肝的背俞穴,分别是肝气输注于前胸和后背的重要穴位,两者配合属中医学的俞募配穴法,可起到疏肝理气、养肝柔肝的作用。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的原气输注之处,按之可培补肝之原气。太溪为肾经原穴,按之可培补肾之原气。中医讲肝肾同源,肝属木,肾属水,水能涵木,按揉太冲穴和太溪穴可起到滋水涵木、补肾养肝的作用。

结语:春季养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饮食合理,避免饮食不当而导致的身体不适。春天的时候,每天坚持喝水、早上梳头、晚上泡脚和早睡早起等,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事情。春天是非常适合按摩的,按摩小编文中所提到的穴位是非常好的哦。

2/2页
春季养生注意事项春季健康饮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