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51113名医话养生:彭少杰讲吃什么食用油好

我们日常生活中天天都要吃食用油,食用油的种类是非常丰富多样的,不同的油含有的营养成分也是不一样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食用油好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彭少杰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食用油健康

对健康有益的油有两类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食用“高油酸”和“高亚麻酸”的食用油,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第一类“高油酸”

橄榄油、茶油。

第二类“高亚麻酸”

亚麻籽油、紫苏油。

这两种油能够非常有效的降低我们的血脂软化血管,防治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当然是经常吃的好了。

关于食用油的生活小常识

1.对于普通的花生油和大豆油,一般都是建议冷锅冷油,适当加热后就开始炒菜,尽量不要热锅炝油或者用来煎炸,这样很容易导致油被氧化,影响油的营养价值。

2.对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比如茶油,橄榄油,完全就不应该用来炒菜,因为很轻微的加热都会导致这些油被氧化,完全失去其应有的保健功能。

3.油换着吃。比如,这次买的是玉米油,那么下一回就买亚麻籽油。

所以所我们在换油的时候是一类与另一类之间的替换,而不仅仅是同一类中换不同的品种,那样没有意义的。

4.好的方法是“三合一套餐”,即亚麻籽油1份+橄榄油或茶油1份+菜油或豆油或花生油或玉米胚芽油等1份,可按1:1:1的比例混合食用。

关于食用油,常见的一些问题

1.转基因食用油

现在超市里买的食用油,如果没有特别明显标注是非转基因,那多半都是含有转基因原料的。

看标签上的配料表,都会用很小的字体写着“大豆是转基因大豆”和“菜籽是转基因菜籽”。

即使我们自己注意不购买转基因的油,但是去外面饭店吃饭,几乎用的都会是转基因的油。

因为价格便宜,一些高端餐饮的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但也仅仅只是好一些。

2.地沟油

如何避免买到地沟油,应该说不去粮油批发市场或者农贸市场去买油,只在大型超市里买的话,买到地沟油的可能性很小。

现在农贸市场里鱼龙混杂,而且很多油价格都明显比超市便宜,有猫腻的可能性很大。

本期嘉宾介绍

彭少杰

男,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吃什么食用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