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皮肤过敏 预防护理

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吃什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患者人群在不断的扩大,其中肝癌占有着很大的比重,而肝癌晚期让人心中生怕。那么肝癌晚期有哪些症状呢?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晚期肝癌症状

肝癌可通过血液途径、淋巴途径、或直接侵润而发生转移。肝癌容易经血液转移,临床上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肺,其他容易转移的器官是骨、肾上腺、脑;肝癌也可经淋巴转移到肝门部或腹腔的淋巴结;肝癌也可通过直接侵润而转移至胆囊。

肝区疼痛常见,约占6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突然发生的剧烈疼痛和腹膜刺激征常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约30%患者有消瘦、乏力、黄疸、发热,严重者可出现恶病质。消化道症状也比较常见,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如果发生转移,可有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类白血病反应、高钙血症及转移灶相关症状。

晚期肝癌分型

1、巨块型:肿瘤形成巨大肿块,直径10cm,多位于肝右叶,癌肿中心多有出血坏死,巨大肿块周围常有多少不等的卫星状小癌结节,此型有肝硬化背景者相对较少。

2、结节型:肿瘤形成多个圆形或椭圆形的结节,散在分布,结节直径多不超过5cm,但可相互融合成较大的结节。此型较为多见,且通常有肝硬化的背景。

3、弥漫型:癌组织在肝内弥漫分布,无明显结节或结节极小。在肝硬化基础上发生者,不易将癌组织与肝硬化的结节区别。此型较少见。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的饮食对于患者是有着很大的影响的,如果不注意相关的饮食极有可能导致病情更加恶化,甚至导致病人离开这个世界。那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的具体分析吧。

1、肝癌患者应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同时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乌梅、猕猴桃等。

2、脂肪的摄入量: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蔗糖以及植物油、奶油等。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以防止白蛋白减少。但是在肝癌晚期,肝功能不好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人,以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3、矿物质的摄入量。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铜、锰、锗等。科学家发现,硒、镁、铜、镁、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肝癌患者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蒜、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4、肝癌晚期出血后的饮食出血停止之后,一般可选加糖牛奶、鸡蛋、藕粉、菜汁、豆浆等,并适当加一些含食盐的主食配制的饮食。病情稳定后,可在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地加用稀饭、面条、碎肉、菜泥、猪肝等,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纤维素少和维生素多的果、菜类。蔬菜、水果可打成有泥状,肉类要充分炖烂,容易消化,又可防止食物对曲张食管静脉的磨擦。

1/2页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肝癌晚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