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春季养生汤 药膳养生汤给身体“充电”

老人春季养生汤

一、紫苏生姜红枣汤

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二、胡椒猪肚汤

白胡椒30至50粒,猪肚1个,食盐、料酒、味精各少许。先将猪肚洗净(可加盐、醋并用开水烫洗),锅内注水,猪肚块(或丝)下锅,加入白胡椒,煲两个小时左右,汤稠肚烂时,加入食盐、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汤可在饭前饮用。胡椒性温热,有温中散寒作用;猪肚有健胃养胃的功效。

三、党参鳙鱼汤

材料

党参、鳙鱼、精盐、料酒、姜、葱、陈皮、草果、生油、桂皮、鸡汤各适量。

做法

1.首先是把草果、党参、桂皮、陈皮、姜洗干净,然后全部装入纱布袋扎口。

2.将鳙鱼去鳃、去鳞、去内脏,洗干净,下油锅稍煎。

3.在锅中倒入准备好的鸡汤,加入葱、药包、盐、料酒,直到鱼肉煮熟烂为止。

4.后拣去葱和药包,调好口味即成。

功效

党参鳙鱼汤有扶脾养胃、补中益气、健身强体的功效。

四、桂枣山药汤

红枣12粒,山药约300克,桂圆肉两大匙,砂糖1/2杯。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

五、三丁豆腐羹汤

材料

猪肉丁、豆腐、青豆、番茄、湿淀粉、精盐、麻油、味精、鲜汤各适量。

做法

1.把烧热油锅,下葱略煸一下,然后放入豆腐、鲜汤、番茄、肉丁、青豆、精盐,烧沸即可。

2.汤煲好后,加入味精,淋上湿淀粉,出锅装碗,淋上麻油即成。

3.首先将豆腐切成小块,下沸水焯一下,沥干水待用。

4.将番茄皮去掉,去籽,切成小块。

功效

三丁豆腐羹汤,味道鲜美,滋阴润燥,补中益气,补脾健胃,很适合老年人冬季养生喝。

总结:立春刚过,天气还会忽冷忽热,一定要预防“倒春寒”。在初春时节里面,要注意饮食调养,春季喝点养生汤对健康非常好,春季可以多喝美容、祛湿、祛斑养生汤,可以让女性变得更加迷人哦!

16/16页
春季养生汤春季祛湿汤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