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健康塑身

过午不食当真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吗

佛教和道教里都提到过午不食的修炼办法,其一是认为这种方式有利于身心健康,道教中甚至还有辟谷的说法,他们认为五谷会产生浊气,会让人变得沉重愚钝,所以要不食五谷。其二是用这种不吃东西忍耐饥饿来磨练修行人的意志。除了修行之人过午不食外,古人也有这种过午不食的习惯,到了今天一些比较原始的地方仍保留这种饮食习惯,而许多减肥的人也开始逐渐把注意力放到了这个位置来,但是过午不食真的是减肥的制胜法门么?它就真的全无坏处么?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过午不食更适合古人的作息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且多从事体力劳动。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则完全发生了变化,更多的人在从事脑力劳动,并且经常加班到深夜,睡眠也不够充足。

我们知道充电电池的使用原理,没有电了就需要去充电。若把人体比作是一块电池的话,睡眠和饮食就是在给这块电池充电,而白天的工作学习就是电池在放电的过程。当电被放完了,却没有食物和睡眠来补充,却仍要继续使用这块电池,或者每次补充的都不足,那么后的结果必然是以损耗电池的寿命为代价的,因此都市生活的人们真的不适合过午不食的生活方式。

过午不食可能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对胃的伤害

饥饿感大家都不陌生,这不是一个舒服的感受,那就说明胃部并不喜欢这种状态,但若长期让胃处在这种情况下,必然给胃带来伤害。许多人其实都明白胃是靠养的这个道理,那究竟什么叫养胃呢?一是不吃对胃有伤害刺激性的食物,还有一个就是按时按点的吃饭,不让它过度工作也不能让它长久的空闲,过午不食这种下午到夜里十来个小时不吃东西的行为,一定是对胃有很大伤害的。

影响睡眠

本身在睡觉之前身体就没有做好睡眠的准备,因为胃部饥饿感而难以入睡,即便睡着了也有可能被胃痛折磨醒。第二天早上醒来会因为之前的营养不足而感到身体没有力气,一天的好心情可能都因为当时的体力不支而被破坏掉。

对体弱的人危害更大

低血糖的人若用此方法减肥,引起昏厥的可能性极大。女性长期如此会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由于夜里是人骨骼生长的时间,孩子如果也跟大人一样的饮食习惯,一定会耽误他们的生长发育。

以上解读了过午不食对人们的影响,所以不要盲目的追逐古人的养生方法,就像猿人吃生食我们现在吃熟食一样,对传统的一些东西需要深入理解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全部照本宣科。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过午不食的坏处过午不食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