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行气法

练习太极拳的行气法

练太极拳要求练心、练气、练身、三结合。十三势行功心解所讲“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

这里所说的心,不是血肉之心而是指大脑皮层的思维活动,近似于通常讲的“以意领气之意”,但心和意还有区别。

拳谚讲的“心动意动”说明心和意之间是主从关系,心为主导,意随心动,致于以心行气的“气”也可以分为二种,一种是有形的呼吸气体,一种是无形的元气。

适二种气也有关联,练拳时首先要呼吸平稳。要保持常时呼吸的次数和呼吸的深度,久之自然成为深呼吸,是练太极拳的自然发展,而不是故意造成的。

元气是人身的元阳之气,也就是“以心行氧”之气。元气充足。则人的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体格强健,年老不衰。

元气消耗过多,则人精神不振,声音喑哑,体格衰弱;元气耗尽,人即危矣。

中医所谓调和气血,这个气就指的是元气,元气衰了,用药滋补就难以奏效。

太极拳的特点是由动中生静,静中养心,以意行气,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练气的要求,首先是使呼吸平稳,由平稳而达到深呼吸,不可故意改变平稳的呼吸方式,用静、轻、慢、切、恒的方法练习太极拳的功架,久而久之, 动作自然配合呼吸。

十三势行功心解上讲的“能呼吸然后能灵活”,能呼吸自然能养元气,元气自然沉到丹田,达到增强元气的目的,自然能运到周身,也就是“气遍周身不少滞”的目的达到。

以上各节都有关联,要深加体会,自然贯通,达到延年益寿,非作枝梗之末也。

太极拳的拳魂是什么

松,是太极拳的拳魂。脚是根,松身先松根,故松脚在太极拳松功中是首要的。

人体的重量全压在双脚上,使我们的双脚变成可阴阳变化的太极脚是十分艰难的。

脚不松难以使人体起支撑作用的骨关节放松脚松方可能节节贯串松到顶,脚下有“双轻”之感,进而达“腾虚”之上乘功夫,达到“用意不用力”的境界。

从太极拳综合功夫周身大用讲,松脚就是放松全身,脚松后,踝、膝、胯、腰、肩、肘、手等九大关节都要松开,不松就是缺陷,就是凸凹,就是断续,这三大病破坏自身的平衡和稳定。

极拳脚下虚实变化是渐变,绝对不能突变。

出步或并步,要分解成若干小动作,侧出脚从侧到正。

如“起势”,先是大脚趾着地,过渡到二趾、中趾、四趾、小趾逐渐着地,再过渡到前脚掌,后脚跟,全脚平落在地上,这才算完成脚与脚阴阳的变化,也就是重心的变转。

从此练法不难看出,太极拳的脚下功夫很重要,练功的过程,就是大树往地下深深扎根的过程。

日久天长,太极拳的功夫自然上身,捷径是没有的。其实,太极拳就是一阴一阳的脚下功夫,阴阳变化一通百通,道理极为简单“其根在脚”,是太极拳的根本。

实脚变虚脚只能渐变,这是阴阳变化的规律,不能以腰胯横移两条腿变重心,这种悖于阴阳变化的动作,脚下不易出功夫。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