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下肢步法的4项注意

下肢步法是进退各退三步半。初习时为了练习下肢的沾连粘随不丢顶功夫多为合步。

如甲右足在前,乙则左足在前。甲右足在乙左足外侧。

甲进步先进右足,再进左足,踏在乙的右足外侧;甲的第三步右足要踏在乙的裆步中间。

第四步是左足跟半步,落于右足后侧(如搭手时左足在前则先进左足,依次再上右足、左足,方法同上)。

退步一方是先退后足(设为右足),依次再退左足、右足,第四步左足仅后撤半步,成左虚步。

这种进退步法看似简单,其内涵却十分丰富。现摘要述说一二:

1、两腿进退步距以能保持自己重心稳定为宜,不可过大过小

横距以本人两胯宽度为准,两足不可落在一条直线上,以免影响步法稳定。

进退根据对方动势,略缓随;切勿单调地直线进退。

2、行进要保持一定水平,不可忽高忽低

向前一步扣脚 要低,几乎是擦地而行;出脚 劲点在脚踵。

落步则似踩物;退步略高,支撑腿要松柔,身躯重量要落在足心涌泉,与地相吸,如同长在地上一样。

3、两腿要分清虚实

然而“虚非全然无力,有预动之势;实非全然占煞,含上提之意。”

虚中含实,实中有虚,左右相系,互为主辅,保持自身中心稳定,力矩平衡,步法合度,进退有方,周身才会自然协调。

4、 要气沉步稳

举动轻灵,进要迅捷则人在不知不觉中,而我已至,避其锐而击其虚,迫彼“退之则愈促”。

安静则自守稳 固,转折虚无,令人“进之则愈体体长”,找不着实地,而不知所攻。

外形虽有进退之分,然以进为主, 进中含退;退也是进,退中隐有进机,虚实变换,随心所欲,务要占住有利地位。

将要发人,步须暗进,一寸为先,整体 协调。

以上所 述是活步推手中对上下肢的要求。由于武派太极深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以阴阳为本,中庸为用,均匀、平衡、整体等观念贯彻。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