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松软是太极拳质量的本意

神是什么呢?神是既抽象又具体,既玄妙又实在的薄。

简单地说,神就是精神,是自身凛然不可侵犯的正气,是莫测的变化,是虚灵的意识。

松软是太极拳的意

它和平常所说的“意”又有不同,用意是有为的,而用神是无为的。

练拳中用意就只能想处(否则心中静不下来,那必然会挂一漏洞),而用神是无为的。

它普照全身内外,不专注于注于一点,而每一点又在它的感觉控制之中。

所以陈老师平时常强调练拳要有神气的贯注、向往,而不是呆滞地意守一处。

练拳不走练神的道路,那是一辈子也体会不到太极拳的精髓的。

练习太极拳要往深层次钻研,不能停留在肤浅的表面。

有些人贪多,学了十几个太极拳套路,陈、杨、孙、吴、武各式都练,但一推手非顶即丢。

胡拨硬拉,没有一点太极拳的松软味道,那是走错了路。

心须找一个真正的太极拳老师,专注钻研一式才可能有所成就,否则就会“枉费功夫贻叹息”。

历代杨氏太极拳各代宗师,从来就没听过说他们会几套太极拳,而练了一辈子的就是一套传统套路,而功夫却又登峰造极。

什么是太极拳的质量

由此可见太极拳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那么什么是太极拳的质量呢?

简单地说就是松软的程度。你愈松得透澈干净,那么质量越高,反之则低。

老师常告诫我们说:松软是太极拳的基础,是无止境的,你能达到的太极拳水平就取决于你对松软的体悟程度。

老师生前常念叨自己钻研太极拳60多年也未达到松的极限。

可见太极拳追求的东西多么深远,穷一辈子光阴专一体悟都还不能见到底,又哪里还有心思精力去追求多编几个套子呢。

太极拳的松不是外形上摆出来的,更不是矫揉造作地扭出来的,而是由内里的神气鼓荡出来,它不显在外面,而是深藏在内中。

它不是把软、懈怠,而是由神气鼓荡着有巨大的弹性的。

二者之间的区别就好像是一堆干面粉与一堆发酵了的面团,干面粉的松就是外形上的,而发面的松才是内在的、有弹性的。

只有这种内在的松,才能在推手中不丢不顶地粘住对方,控制对方,了只有这种内在的松才能在散手技击中发出冷弹之脆力,才能入里透内,打垮以方。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