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的六招化险为夷的招式

所谓"化险为夷",即化危险为平安。在武术技击中,指的是转被动地位为主动进攻地位。武术界各拳种化险化夷,方法各有不同。

太极拳的特点,总纲为:刚柔相济,阴阳互变;战略思想;以静制动,后发制人;动作特点:画圆缠丝,圆守方攻;技击前提:知已知彼,懂劲用招。

只有把这些特点融合一体,才能在技击中化险为夷,常立于不败之地。

太极拳的六招化险为夷的招式

一、前招后招解脱三通背拳势

当对方用三通背拳设险,利用杠杆之三理使我臂直变硬,用手抓握我的手腕,用骑马步作基垫,用肩头作支点,背我肘尖部位,迫使我肘疼,内气上浮,再用臂部向翻托,用力将我向前摔倒。

遇到这种险境,用前招后招破之,首先要气沉丹田,棚劲贯足,被抓拿之手,手指尖领劲向前穿,要让自己的肘尖前移破坏支点,让过后,胳膊逆缠丝翻转,用肘外侧横列击对方头部耳门。

同时,下肢用脚勾提对方一腿,横跨步移位,与上肢配合成为错合劲。另一手要击打对方腰胁部,上中下要同时发劲,这样可以化险为夷,变被动为主动进攻。

二、金鸡独立解脱三通背势

当对方用三通背击我设险(动作同上说明),我可以用金鸡独立拳势解脱,关键还是破坏对方杠杆技击作用,要使被背之胳膊变曲,迫使对方支点变位或不牢固,或者破坏对方杠杆力臂,断对方气源,随身体内气上提。

空中屈肘。下降时沉气,把全身之力集中到肘尖下端,下落时用肘尖下砸肩头,并有向后勾挂之劲。另一手七妙配合,破坏对方重心。

还可以趁向上纵跳时,意劲贯于膝盖,屈膝上顶对方尾骨处长穴,使对方气散而化解。

三、小擒打势解脱前招后招

当对方用前招后招拳法,抓握住我进攻之手,立即用缠丝向外拧转,迫使我身背而击我胸部。我立即采用小擒打破之。要上中下三路进攻对方。

上路被拿之手随对方缠丝并以指尖领劲向对方耳后穿去,中路之迎击对方胸胁部;下路用脚尖外撇,蹬踩对方前面之腿的膝盖。

若对方避过,我上肢双手画大圆圈缠绕捆绑对方之手,下肢上步管套对方之腿设埋伏,然手用叠法推按对方,上下合劲,让对方跌倒。

四、高探马势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正面搂抱住我的下腰部,同旱,用下颚尖吸住我的肩头,采用杠杆之力摔我。在这危急时刻。

我应气觉丹田,上肢放松,下肢贯力,立即采用高探马解脱。视对方颚吸肩头而定,左用右,右用左。上肢一手缠绕推对方脸面。

另一手从上落下,斜落搂抱对方之腿,破坏对方重心及底面积,意贯力点,同时发劲而进攻。苦对方是敌人,上下两手可用指尖用力。

上手抠戳对方眼睛或咽喉,下手抠进对方助骨缝间。苦对方因疼离手,我应上肢用直顶肘击之,下膝盖进攻对方裆部。这样可以化险为夷。

五、进步栽捶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势,从我身后搂抱住我的下腰部,想破坏重心将我摔倒,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气沉丹田,上肢放松,下肢贯力,被搂抱的腰围要有棚劲。

身紧贴于对方的胸腹裆部让对方与我同静。然后,我应以动制静法,用进步栽捶解脱。

要突然迈步,身体向彰倾斜,得心前移,身体带动对方并旋转躯干。两手随轮轴横列发力击打。

因对方出乎意思料,随我体前倾旋转,必向前栽倒。如果对方没倒,我应立即倒转身体,用肘击打对方胁部,迫使对方从另一侧跌倒。

六、青龙出水解脱裹变炮势

当对方用裹变炮从身后双手连同我两臂搂抱时位置在我肘节以上,我可用青龙出水而解脱,要气觉丹田,下盘扎根,棚劲贯足,全身要紧贴对方。

然后,采用上下错位摩擦破对方搂抱合力点,一手用力下击捶,另一手用劲屈肘上挑对主之臂。迫使对方劲不合而趁机解脱。

若对方继续搂抱不丢时,我立即变招用上挑之肘,随腰胯旋转,向身后击对方胁部,另一手抓握对方之手向前引带,使对方站立不稳而跌倒,或趁机用脚后踢对方裆部,或跺对方脚面。这样就可化解搂抱之途。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