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我们如何理解太极拳推手改革

太极推手是我国太极拳界极有影响的一种演练技击的交手方法。也是太极拳界所独有。

太极拳推手如何改革

从陈王廷始创太极拳种和太极拳推手至今三百年也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以捋、按、采、肘、靠、沾、连、随、腾闪折空、摔打擒拿等方面,在推手公式中作实战性演习。它解决了不戴护具在简便的 场地即可进行的问题。

既能增强体质又能增长功力和加强友谊团结的乐趣。使热爱陈氏太极拳 的刻苦练功者名手辈出,久经不衰。经陈长肖改革的推手就是流传至今的陈家沟太极拳活步推手。

经传至陈氏第十八代名师陈照丕时期又是一次重大改革,一九六四年其堂弟照奎由京返乡 学习带回了定步推手和进三退三推手方法及其研究。

至晚年期间综合各家太极拳之长在家传的活步推手基础上发展为陈氏五种推手方法。

拳论中讲:把练拳的东西结合到推手当中去,把推手的东西运用到散手中来。关于“散 手”这名词为武术界所共有,太极推手终目标也是为了适应散手。

近年来太极拳界对国家举办的陈氏推手的规则 确有较多的意见应予改革,并呼吁和要求走向散手。

温县是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的发祥地。作为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和中国陈家沟太极拳推广中心, 对此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们要研究要征求各界国内外人士及太极拳爱好者的意见,肩负 起改革太极推手的重担。

近年来举办的太极拳推手赛,所定的规则将运动员拘限在三米直径的小圈子内并不准用擒拿等手法,这样很不适应太极拳中的引进落空解脱之妙用,而形成在小圈子里顶牛头斗力。

太极推手改革为太极散手,要研究太极散手不戴护具的伤害性,因之建议改为太极“揭手”为 宜。

确定规则严禁击打部位,如:上打咽喉下打仗阴、两肘脑后并中心的部位。太极推手,又称交手,可在五米直径大圈中进行,在比赛中也改革陈氏推手公式性空转几圈再进行的作法, 运动员应具备有一定的推手功底来显示太极之功夫。

太极拳的技击性极高,它那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的招法,又充分体现了技击的艺术性,因而深得广大群众的喜爱。

太极拳创造性的推手,不必用任何护具仅凭刚柔相济的提放之术和高深功夫,便可掷人于丈尺开外,能令对手折服,而又不失武家本色。

这决不同于西方拳击等术,单以刚猛之力来分胜负,相形之下自是云泥殊途。

如何学习太极拳推手

一、何谓“舍其正中定横中”

常言说“人少横力”,特别在推手技击中,两人绷手相触,尽管周身含有弹力,两足前后分开时,其力均贯注于前后纵向,对方虽有横向之力,但横力总是要少于纵力的。

中心、重心,二点均在于纵,而进招引其离开支撑点,我舍其正面,击其横面,因对方力点不能集中合一,对方一旦离开其支撑点,身形自然倾斜。

我从横面击之,对方即行跌出;如向对方进招“云手”,我右手由对方腋下向上旋臂翻掌捣住对方右肩,左掌按对方胯部,对方整个半侧身明显露出,并成麻花状,我当即正身发力,对方即行跌出,这是“舍正定横”的举例。

二、所谓“进身欺人”之术,应知人体之“三节”

从整个人体来讲,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足为根节,如对方三节被欺,对方即不能活便,更无法使招,而我则运转自如,左右逢源,对方处于背势。

如进身欺人,欺得越紧,对方整个身形越不能灵活运转,皆因对方处于背势,而我处于顺势。

三、所谓“步要过人”,即是便于贯、扣、插二法之应用,便于步法之进退,及身法上灵活变换

贯者发劲,扣者合劲,插者钻劲,可称劲练三法。欲将发人,步要暗进,灵活掌握贯、扣、插三法,与人交手无不稳操胜券。

例如拳势中“上可击其下颚,下可使用贯扣二法,应左贯左,需右扣右,使对方双腿处于我控制之范围。如对方闪身后退,我即由拳变掌双掌齐出,进招连环,“懒扎衣”招法猛击胸前。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