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应如何练习

练太极拳须明缠丝劲,不明此即不明拳。

首先,须明浑身俱要缠丝,即全身上下左右内外无一处不缠,而又以躯体的缠绕为主要,通过腰脊的螺旋转动和胸腹的折叠运化,来带动和贯穿上下四肢的螺旋缠丝,从而达到周身一家的螺旋缠丝。

上肢两臂如“麻花”旋拧,下肢两腿似“螺丝”拧钻,而皆以身躯的缠绕为主宰。若胸腹没有折叠,腰脊不作缠绕,则四肢的缠绕便失其本而流于妄动。

其二,须明基本缠丝法,即里缠外缠、顺缠逆缠。其关键在于由内及外,顺逆匀称。

里缠外缠是核心,由里及表,由中而发,内缠外绕相联合一,显于外是螺旋运动,隐于内是缠丝运行;里缠为体,外缠为用,里缠是心神意气,外缠是筋皮肉骨,心神意气与筋皮肉骨相合为一,螺旋抽丝而为缠丝劲。

所以里缠外缠要合一,由内及外是真诀。顺缠逆缠是总的缠丝法,因方向的变化而有上下缠、前后缠、左右缠、进退缠、正斜缠,其实无非是一顺一逆或双顺双逆。

顺逆缠丝的关键在于均衡、对称、协调,无所偏倚,无过无不及,阴阳得中,虽有主客分,一气甚平均。顺逆缠丝的外延表述是:在手,则凡由小指侧经过手心向拇指侧方向旋转、同时肘关节由外向里合即沉肩合肘为/顷缠;

凡由拇指侧经过手心向小指侧方向旋转、同时肘关节由里向外开(非抬肘)即松肩开肘为逆缠。在腿,则凡腿向外旋转为顺缠;

凡腿向里旋转为逆缠;两腿缠丝皆为一顺一逆。在身,则胸腹相合为顺缠(气归丹田);胸腹相开为逆缠(气自丹田出);身躯缠丝即胸腹腰脊皆缠丝。

其三,须明三节九窍十八球。人体全身有三节之分,即梢节、中节、根节。臂为梢节,身为中节,腿为根节,此一身之三节。

而三节之中又各有三节,臂之三节:手为梢节,肘为中节,肩为根节。身之三节: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腹为根节。腿之三节:足为梢节,膝为中节,胯为根节。

三三共九节。九节之中又有九窍,臂三节三窍:劳宫穴是梢节窍,曲池穴是中节窍,肩井穴是根节窍。身三节三窍:上丹田是梢节窍,中丹田是中节窍,下丹田是根节窍。

腿三节三窍:涌泉穴是梢节窍,阳陵泉是中节窍,环跳穴是根节窍。其中,上丹田主手法,中丹田主身法,下丹田主步法。十八球是指人体主要的十八个关节部位,即两肩、两肘、两腕、两胯、两膝、两踝、两臀、颈、胸、腰、腹。

明三节,就是了解和掌握三节劲的运用,即“三节发力螺旋劲,梢领中随根节催”;明九窍,就是了解和掌握按窍运气、敛气入骨的运用,即“以意行气贯九窍,节节贯穿中气通”;明十八球,就是了解和掌握内缠外绕、周身一家的运用,即“内缠外绕十八球,混元一体太极成”。所以,浑身俱要缠丝就是在内外合一、一以贯之的基础上,通三节、贯九窍、缠绕十八球,从而形成周身一家、混元一体的太极球。

其四,须明“缠丝者,运中气之法门”。螺旋缠丝的方法,就是运行中气的方法。所谓中气,即气由中而发,不偏不倚,贯通脊骨和四肢骨髓之中,其实是神气得于其中。

螺旋缠丝时,在心神意念的引领下,内气出于丹田,通达三节,贯注九窍,缠绕十八球,入于骨髓,而又出于骨缝,充于肌肤,复归于丹田。

如此缠绕不息,循环不已,功行日久,自然形成一股刚柔相济的缠丝劲。简言之,就是以心意想着螺旋缠丝,内气缠绕于肌肤之中,中气贯通于骨髓之中,即为缠丝运中气,也就是缠丝劲。

总之,浑身俱是缠丝圈才符合陈式太极拳运动的规矩,待到功夫纯熟以后, 自然由大圈到小圈,由小圈到没有圈,外形没有圈,而里面有圈,即大到无外之圈,小到无内之境。浑身处处皆太极,无心成化如珠圆。

胸腹折叠运开合

胸为乾、腹为坤,胸腹开合折叠运化及阴阳开合乃乾坤循环之道。体前胸腹为阴面,任负一身之阴脉;体后脊背为阳面,总督一身之阳脉。任督两脉为大体阴阳、升降循环之道;上下四肢为旁路阴阳、交通往来之路,胸腹开而脊背合,胸腹合而脊背开,前开后合,前合后开,则任督两脉得以沟通而升降循环。胸腹一开,上下四肢皆开;胸腹一合,左右两旁皆合。身以腰为界,胸腹开时,腰以上,气上行,通达两臂肩、肘、手;腰以下,气下行,贯达两腿胯、膝、脚。胸腹合时,四梢之气复归丹田而一气相合。

由此可见,一身开合首在胸腹,胸腹开合为一身总开合。拳经云:“胸中一团太和元气,充周四体,至柔至刚,实备乾健坤顺之德。”五脏藏于胸腹,经脉源于五脏。五脏内藏精、神、气、血、魂魄,其中精、血、气是五脏中存在的宝贵的物质,是人的生命活动的基础,精、血、气旺盛并能保持常存不泄,则人的身体健康、强壮,打拳自胜人一筹。

而肝魂、心神、脾意、肺魄、肾志为五脏之神,五脏各有所主,心主脉,肝主筋,脾主肉,肺主皮毛,肾主骨,五脏若得养,则筋皮肉骨均得以养。五脏若壮,则筋皮肉骨亦强;五脏康壮,则其精华养气、养血、养精。气足、血足、精足则养元精、元气、元神,培补先天之不足。胸腹开合折叠以按摩五脏,运化五脏,康壮五脏,并通过所系之经脉,使气血流行,营卫周身。

练到一定阶段,若身上有跳动之象,是心经气足之故;若感到筋有窜动或抽动,是肝经气血精华在行动;若身上有肌肉跳动等感觉,是脾经气血精华在作用;若皮肤有虫爬发痒感觉或气流升降跳动,是肺经气血精华在行动;若运动中骨节作响成精足阳举,是肾经气血精华充足的作用。由此可见,胸腹开合折叠运化使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更具完善,更为显著。

一身虚实在胸腹。胸一松,全体舒畅,横膈膜下降,带动两肩自然放松下沉则上虚;胸空自然腹实,气沉丹田则下实。上虚下实,则浊气下降,清气自然上升,阴阳得以分清。胸腹开合折叠运化,使上体更虚,下体更实,推手较技时则不惧他人推倒;胸腹宽宏广大,则来物皆可顺应。

一身缠丝由胸腹而运。胸腹开合折叠与腰脊左右旋转的配合,使腹中内气、胸中内劲如太和元气转圈,由内而外、由里及表地渐渐向上下左右四旁盘旋绕转,势如漩涡流转,形似乌龙绞柱、蟒蛇绕树,上则转膀旋腕,下则转膝旋踝,浑身内外俱缠也。

若胸腹不思开合折叠,丹田不能吸引推拉,腰脊不做左右旋绕,则内气难以鼓荡发动,中气难以达于脐下,真气难以出入循环,气不能缠绕于肌肤之间、贯通于骨髓之中,则无缠丝劲可言。胸腹能有开合折叠,引化进击方能浑于无迹。

拿住丹田练内功

打拳贵在精神气,精神领起势要惊。精神贯足,内气充足,内劲浑厚,拳术的威力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达到冷炸弹脆、见手分离的高级境界,或称太极功夫。拳经云:“太极拳中路,功夫为先”,“不是别有方,只是中气足”;

拳谚亦云: “一功二胆三技巧”,“力不敌法,法不敌功”。所谓拳术的“术”,指的是用的方法,称术法或拳法,也称招法或着法。法虽有万,而万法归一,一就是功夫,对太极拳来说就是内气、内劲或内功,得其一而万事毕。

求内气、内劲或内功的方法称功法。所以,练太极拳必须“拳法、功法、养生法”三法合一。若能三法合一地练习,就能将练太极拳升华到练太极功夫的高度,注重太极拳的内涵、质量及功夫的研究和提高。而不在套路多少、架子高低和动作规范与否的形式上束缚自己。

功法的研究就是内气、内劲、内功的培养和提高,得此方可言拳,舍此无以为拳。气为劲之体,劲为气之用。太极内劲的实质就是意气相合、神气合一;太极内劲的物质基础就是精、气、神;太极内劲的质量取决于习练者本身的精、气、神的质量。

所以,欲培养和提高太极内劲,就必须培养和壮大人身三宝精、气、神。精足气足神足则内劲自足。内气、内劲的培养和提高就是修炼太极内功。以功为本、以养为主、以拳为母的有机结合就是太极功夫的内涵。

中丹田是先天元气之舍,主生化,司呼吸,中丹田不能呼吸则中气难以达于脐下。古人称之为“中央戊己土,万物由此生”。中丹田之后为后丹田即命门穴,中丹田之下为下丹田即会阴穴深处,中丹田之上为上丹田即两眉正中深处祖窍穴内。

上丹田为天门,下丹田为地户。天门主神,地户藏精,气海蕴气,出入在命门,运化在神阙。此丹窍不可不明。行、立、坐、卧不离这个,打拳练功亦不离这个。所以要虚领顶劲神贯顶(上丹田),会阴内收气下沉(下丹田),虚实转换全在腰(后丹田),周身之气归丹田(中丹田)。能如此,就能拿住丹田练内功,不离丹田运太极。

14/15页
太极剑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