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应如何练习

太极拳之实战注意要点

真正的拳家交手,都讲距离,这在孙禄堂先生武学著作中有详解,在此不在多论。

拳师是不可猛然前冲,否则会被人以逸待劳。好拳手是讲究“后法先至”,而且打拳更本就不是打人,而是打空间距离,更本不需要看人,讲究是“一”没有“二”;但如果先下手就有了“二”,“一”是引手。

形意拳的引手和其他门派的引手目的是一样的,只是外形不同而已,其实拳本无拳,凡是只是一理,如果道理明白,自然融会贯通。也不会有什么门户之争。

凡是保留下来的拳种都有他独特之处,只是后人练习的好坏不同罢了。形意拳击人,是以身体近的距离直取对方,可肩、可肘、可膝、可手......,如果用后手劈拳作为防守,也道罢了,如同太极拳之捋,但如果用于进攻可叫人贻笑大方了。

因为犯了拳家之忌!因为大家想想后手的距离就知道了,时间对于搏击之人有关重要,有时一拳之距,胜败生死之事已定。用后手击人是将自己性命看为儿戏。劈拳是在引手的掩护下突法之拳,无论何手在前,一旦引出对手反应,不可停滞,在前之手或拳或掌向下劈击,二后手配合下后劈撕对方被引出之手,这是前后手有一合,下面就是平时大家练的劈拳之动作了。

得手后,往往人被击出而不知何故。此拳甚毒,不可轻用,拳无定法,甚至使人致盲。本人与他派朋友试手是过去往往引手得手后,轻击对方前额,以达“点到为止”之意,无奈自己功夫不纯,尚没有达到收发自然的地步。

在几次试手时,出现击中对手面部导致对手短暂失明,牙齿松动出血,而对手尚不知如何上手所致。

形意拳有“当年形意打死人”之说,此言决飞妄语,因出手是周身之整劲,非一拳、一臂之力,动手之时一定要有分寸,切切!形意拳的传授必须要武德好之人方可教之以理。

练太极拳时应该注意事项

1. 练拳之前,必须先做暖身运动。练拳之前先活动筋骨,舒展四肢,使体内血气流畅,体外肌肉松弛,不致因练拳而引起任何体内或体外的不快。古代的五禽戏与八段锦,现在的站桩拉腿与松身等,都是为此而设的。

2. 练拳之前,必须宁神养气,吐浊纳清。练太极拳不是一上场便动手的,必须凝神片刻,调整呼吸,意念专一,口呼鼻吸,气注丹田,一切纯任自然,全身放松,俟心平气和,才可开始行拳。此外场地有无砖头瓦砾石子等,亦需于入场时注意,以维安全。千万不可因为事小而忽视。

3. 练拳之时必须沉肩垂肘,松腰坐胯,出手要略带弯曲,不可太直,推手虽可挺直,应注意将肩放松,劲贯四梢,则手去自长。尤需注意手与眼合、眼与心合、肩与腰合、身与步合、肘与膝合、步与手合,则无论演练或对敌皆缜密矣。

4. 练拳之时必须默记其方位。不管前进、后退、左顾、右盼,均应注意及之。因为练拳就是对敌,要想到随时都有敌人从我之前后左右攻来,一人从前面攻来,如何克之;两人、三人或四人从前后左右攻来,又如何克之。练拳时有此想象(无人要当有人在),则实战未有不胜者。

5. 练拳之时脚步不可过高,务必贴地而进。所谓龙行虎牵,吸腹收腰,挺膊舒筋,敏捷神速,尤宜眼观四面,耳听八方,气沉丹田,根基稳固。能如是,则进退自如,左右逢源,演练时美观大方,对敌时攻无不克。

6. 练拳之时必须严守法度,快慢自然。敌人高来高应,低来低取,快来快接,慢来慢随,所以练拳之时要随时注意对方的行动,必须眼快、身快、手快、步快,着着(招招)不离上中下,步步都要走生门,则所向无敌。

7. 练拳之时必须镇静,不必因其敌众而胆怯(有人要当无人在)。所谓打拳不怕,怕拳不打。大敌当前,不用惊慌,只要有信心,专心一志,运用所学,虽其来势如猛虎,我可逼其势而轻粘之,顺其势而轻掷之,怕则乱矣。

8. 练拳之时必须默想发拳之理与破招之法,并处处采取主动。例如敌人一拳向我心窝击来,我应如何避其锋,又应如何还击

之,并以何法使其败下阵去。如敌系以虚势来到,我应趁其不备而进击之,如敌果用猛势攻来,我应避其锋而还击之。牵之引之,避之击之,在我不在人,在我则活,在人则滞。

9. 练拳之时应假设敌人之力而度其势。如敌人之力强,则应避实就虚,从侧面击之。如敌人之力弱,则可乘虚而入,从正面击之。如敌见多识广,采用五行步法,见我前击攻彼,必取我之死门,我即应走生门采用三元步法以应之,必须注意攻外防内,彼知而有变化时,我即应随其变化而取之,不可拘泥,是为至要。

10. 练拳之时必须攻守相间,不可双手齐出。只知攻而没有守,一旦击空,便成败局,不可不慎。唯招招连击,亦属练拳之秘诀,必须能放能收,以求稳健。

11. 练拳之时必须发挥弹簧劲力。弹簧劲是活的,可以照顾上下左右,直力则不坚。如果练拳用直力,不仅僵呆难看,打人亦无大。陈家拳用缠丝劲,杨家拳用抽丝劲,出手就是圆圈,就是熟练弹簧劲。

12. 练拳之时必须照顾周身上下不容敌人来粘。如己为敌人所贴,便应照其来势用法以解救。尤需注意不追不贴,一近即粘,一粘即吐,周身俱要轻灵,随其势粘贴其身(注意:未粘时勿粘实,粘实后才可贴进),眼毒心疾,动作迅速,攻守在我,使彼莫测高深。

结语:上面就是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关于太极的一些相关知识,太极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它衍生出了很多种类,比如太极拳,太极剑等等,一些相关的,其中又细分出了很多,可以说太极里面包含了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深刻研究。

15/15页
太极剑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