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四大进步阶梯

现在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见人们成群结队的练太极拳。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练太极拳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而且可以锻炼身体延年益寿。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才能真正的练习太极拳,练太极拳如何快速进步呢!

练习太极拳的四大进步阶梯

第一个进步阶梯:打基础

在一开始练太极拳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从何下手。

其实,并不是大家笨,而是因为太极拳内功心法的术语及用意不用力的要求,对于人们已建立的知识参照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和体验——也可能这方面本身就是一张白纸,连个参照物都没有。

但是,这是培养、激发内功的重要途径,这个途径必须从一开始就树立起来,否则光顾得尽快学会动作,然后去追求动作的规范与否,就会与秘传内功太极拳神意作主宰的要求越来越远。

如果是像上面那样练太极拳,即使是练几十年,也只是会耍些太极拳的花拳绣腿吧!

只相当于天天练体操,可取得活动筋骨的效用,而太极拳丰富的内涵之滋味就无从品尝。

所以,学太极拳的第一阶段,关键的关键就是解决如何学拳,如何练拳的问题。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学会动作要领,粗通神意气的内涵,并能一点点融进行拳走架的过程中。

第二个进步阶梯:内外相合

内外相合就是自己的身体要和大自然互相的融汇贯通,要融于自然。

内外并非指身体之内部与肌肤之表层在人体构造层面的划分,而是练拳者由神意气形所构成的功夫,在与外界大自然之气的交流、融合、混化、贯通的过程中不断地吐故纳新、充盈壮大。

原北京市武协副主席汪永泉先生所传的太极拳中,修炼内外相合畅达的途径就是三道气圈。

三道气圈由身中发出,弥散在肩、腰、胯的外围,其中以腰气圈为主,上支配肩气圈,下支配胯气圈,由此形成一个内气与外气合和充盈的整体,从而形成 “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天人合一之境界。

这个境界养生益寿的效果突出,补充体内精力的效益明显。

第三个进步阶梯:上下相随

一般来说,三道气圈有了基础后,在行拳走架的过程中就要多体会上下相随了。

关于上下相随,杨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杨澄甫先生曾说过:上下相随者,即太极拳论中所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也。

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动,如是方可谓之上下相随。有一不动,即散乱也。

这是有关上下相随重要性的论述,这是拳理。但是,上下相随,不仅仅是“上面的手如何动,下肢的足也如何动。”在内功太极拳秘传的方法中,还有特殊的练法,那就是三道气圈平行散出之后,肩气圈主引领两臂的运行;胯气圈主引领两腿的起落与移动;腰气圈是肩、胯气圈的主导与媒介。

此外,为了避免在行拳走架过程心意和躯体散乱,从而使平行的三道气圈能协调一致地运行,一定要在三道气圈的中心垂直降下一条身中垂直线(想象的思维线),这时,身形向前、向后、向左、向右移动,全凭这条身中垂直线的引领与操纵,由此就可求达在内外相合的基础上做到上下相随。

修炼丹道之功或藏密之法有修中脉之说,其实,在太极拳修炼的过程中也有与此说法相类似的身中垂直线修炼的内容。

在上下相随的进展阶梯阶段,此是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

衡量身中垂直线的修养水平标准有三:第一,垂直线软而活,自然而灵动;第二,把身中垂直线与钟锤融为一体,可上提下落自由旋转;第三,让身中垂直线粗而且膨胀力强,任何外界的干扰都不能使之混乱。

以上三个标志不是传授出来招式方法,而是内功修为的自然体现。

第四个进步阶梯:融进内功

许多人仅仅满足于演练拳架子套路,以为一门心思的天天演练就可以功夫上身;岂不知太极拳还必须经历修拳阶段的身心锤炼,这个阶段重要的内容就是拆开揉碎了,让每个动作姿势的运行与转换,都融入内功之术。

流行的太极拳主要是把每个式子的应用法作为此阶段的内容,比如,白鹤亮翅、高探马、扇通背等等是对付什么招式的;而内功太极拳此阶段的重点,必须放在每个分解动作都依赖相应的内功心法的催发下自动运行。

虽然学内功太极拳之始就必须内功心法和拳架套路一起学练,但一般人并不容易出来内功,所以,此阶段一定要纠正并逐渐杜绝只运动形体的空架子现象。

只有意识到太极拳必须使术与招相融合才能达到知行合一,逐渐达到“招中有术,术由招出”,到此境界,便可体会与感悟太极拳架阴阳相合的奥妙,为下一步进入揉手的应用打下实实在在的基础。

如何做到融进内功呢?关键是把每个拳架都拆开来默识揣摩,从而能从心所欲地把这个式子去僵硬而柔韧,去招法而内功劲法,去刻意烦琐而简洁明了。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