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简述太极拳的内在运行方式

推手一直是习太极拳的一种提升,很多人虽然掌握了太极拳的要领,但是不知道推手的要领。太极拳教学中会谈及推手的文章,推手是将太极拳的特点更加加深化。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好好学习一下。

太极拳是推手的基础,推手对太极拳来说,是一种检验和提高。要明确原理,掌握到正确的训练方法,才能练就。

太极拳的内在运行方式

1、物体与人的动平衡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重心的概念,在地球引力作用下,每个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各部分受到的重力作用集中于一点,这一点叫做物体的重心。当一个物体的重心偏移了支撑它的底盘时,就会倾倒。

陀螺在旋转时产生转动惯量,不断变化的各方向的离心力形成对称产生动平衡。此时,由于它的重心垂线与中心线重合,陀螺仅以轴端接触地面,就能保持稳定转动。

重心是否在物体上,这个可以根据体积和比重计算的,如果是同质量而且对称的物体,其重心就是在物体的中心位置。

以台球为例,他的重心在圆心,当杆子击到球面中心点,其作用力贯到球的重心,台球就顺着这两点的延长线滚出。如果,杆子击到球的侧面,它就偏转。

同理,人站立时,重心点大约在腹部中心,但是,由于人体的形态在运动中是变化的,所以重心也随着变化。

2、太极运动中的动平衡

经过长期基本功、站桩和打太极拳的训练,身体应做到以下要领:虚领顶劲、收颔、竖项、含胸拔背与松腰落胯、气沉丹田同在,达到身体上下对拉拔长。裹臀、屈膝、圆裆、双脚趾抓地,使两腿如富有弹性的“悬臂梁”托住身体,并予调正。

用身价支撑两侧相对称的沉肩、坠肘,像天平的方式保持身体的平衡。腰是太极拳的主宰,带动全身螺旋转动。

由于人是双脚着地,当身体扭转到一定幅度就会被自锁,而太极通过身体的虚实变化,达到“往复要有折叠,进退要有转换”,做到立身中正,运转自如。具体过程为,当腰向左转时,依次带动胯、左腿逆时针转动至左脚,通过全身各关节的曲率变化及力度调节,左脚底对地面碾转中不断改变着力点,使左脚起到一个的轴端作用,让身体经左侧过渡旋回,身向左转,其作用力促动胯及右腿反向顺时针转动,使重心沿“∽”路线逐渐向右移动。

当重心移到右侧,腰向右转,再经右脚,使身右转推动重心沿着“反∽”轨迹向左返回。重心左右移动的方式相同,唯方向相反,来回的运行路线连成一个“∞”形。

太极阴阳图表达了它的含意;太极运动中,身体的重心在二脚之间移动,这个运动的范围,以一个圆圈表示,它就是支撑身体的底盘。身体重心在这个圆内的运行轨迹∽,将圆划分为正反对称的两条阴阳鱼,它表示重心在移动时,身体两侧的虚实是逐渐相互转化的。两个鱼眼表示了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实,不全然占煞,虚,并非全然无力。太极图间接表明,身体不允许出现“双重”,否者转动不灵。

太极拳推手基本的要求就是:轻灵、松柔;用意不用力,意动形微动。要想真正提高太极拳推手的水平,必须做到:粘、连、随、走。

一、“粘”

1、只有,当与对方接触时,真正做到不丢不顶,轻如蜻蜓点水一般,才能够似如膏药,毫不费劲地、轻轻地粘贴在人体的某一个部位。同时,不可再施加任何轻微之力。

2、光是,轻而粘贴在对方人体的某一个部位,远远不够,还得让对方感到,接触到的地方,似乎轻而无力,又沉而坚实,威胁很大。难以摆脱。

3、神不知鬼不觉地依附在对方的某一个部位,使对方丢也不是;顶也不成,束手无策、进退两难。

二、“连”

1、只有,在与对方接触、轻柔相交的顷刻,不仅,轻而粘贴住对方,而且,瞬间,牢牢地控制住对方的重心,使对方有一种拔根、全身浮动的感觉。这就是“连”。

2、不仅如此,同时,通过接触点使两个人,真正连成一个整体,他就是我,我包含着他。不单单是舍己从人、而是,我中有他,我、他就是一个整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

三、“随”

1、由于,自己牢牢地控制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自身的意念(气息),任意地改变对方的身体平衡,达到牵制、掌控对方的重心,轻而易举地连根拔起对方,轻易将对方抛出。

2、对方的重心,就是中正之本,平衡之基础。掌控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叫他随我而行!只要,稍稍用意就可以无所顾忌地、随意而控制对方的平衡,使之处处时时陷入,随我而行的被动处境。这就是有“随”而致的,用意不用力,意动形微动。推手的高境界!

四、“走”

1、熟练、巧妙、轻灵地掌握了“粘”、“连”、“随”,那么,对方只有乖乖地依照我的意念,心甘情愿地“走”了——不费吹灰之力,将对方随意抛出。

2、只要,对方一与我某一个部位接触,我通过“粘”、“连”、“随”,就可以轻描淡写地叫对方,服服帖帖地被牵着鼻子“走”。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