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中如何做到全身放松

太极拳的好处就是能够使人们的身体得到锻炼,起到健身的作用。近几年太极拳教学不断的在医疗方面靠近,因此在练习中做到放松是为重要,那么在练习中如何能够达到全身放松呢?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怎样才能做到全身放松

第一.要思想人静

心静才能达到体松,体松也是达到心静的必要条件。这两者之间相互相辅相成,如果练拳时不专心,不仅动作不协调,而且会全身不放松,达不到养生的目的。

因此,练拳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从预备式开始,就要屏弃一切杂念,物我两忘,将思想全部集中到所练的套路上,镇定、沉着,专心致志,静心演练。

第二.要用意识引导行动,这是太极拳的运行法则

拳论说:“意气君来骨肉臣”、“用意不用力”。意是一身的统纲。前辈讲:“没有意,只有形,就是体操。”因此,行拳中一切动作都应由意念支配,以意领先,以意行气,以气运身,这样,全身的筋、骨、皮、肉和肌腱、韧带才可得到彻底放松和舒展。

第三.顺应阴阳,顺应自然规律,阴阳相和

练拳时的所有动作都应该是本能的,而不应该是故意摆出来的。动静想结合,虚实结合,刚柔相济。每个动作都有其运动的规律。

要掌握好分寸,适可而止,不能随心所欲或反序乱序,务使动作平常自然,轻松愉快,圆润和谐。

第四.动作轻灵。“听之至细,动之至微”

轻起轻落,慢起慢落,点起点落。真正做到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身体不能“硬邦邦的”。落脚不“扑腾扑腾”的响。

第五.“慢中求功”,这是太极拳与其他拳种的一个重要区别

演练时一定要以缓慢的速度进行,不急不躁,没有对快速、猛烈的追求,不仅不以"速度取胜",而且还应"以慢制快",只有这样,才容易便身心放松,没有紧张的心理和情绪;才能不用僵力、拙劲、犟劲,使肢体像春风杨柳一样,绵绵不断地向前行进。

第六.适量运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实效,不要负重锻炼

若是运动过量,身体不仅会感到疲劳,而且容易在成损伤。所以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尤其是初学者,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

老年人和体质较差的对高难度动作不要强求,不要与年轻人攀比,这样,才能有益于身心,延年益寿。

放松对于劲力产生的重要意义

1、使肢体各部分进行有效的连通

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人,击打的力量主要局限在臂部。经过拳式的放松训练后,可使上肢、背部、腰部、下肢等各个环节的肌群很好地连成一体,这样击出的一拳其动力会来自整个机体,这种力量的击打效果可想而知。

放松还能使肩、胯关节得以活化,肩的松活可使上肢与躯干得以连通,胯的松活可使下肢与躯干得以连通,如此也就做到了肌肉若的整体运动。

2、使肢体产生沉重感

放松的结果必然使上肢乃至躯干的重力自然地分散于下肢,下肢稳固使人落地生根。只有这样,才能在推手或技击中不被人放出或击出,才能有能力将对手放出或击出。

此外,上肢的放松还能增加骨的密度,这样也就增强了骨的强度与硬度。我们通常用绵里裹铁来形容太极高手的功力状况,指的就是肌肉像棉花样软绵,而内里的力道却像铁棒那样坚硬,这正是骨密度增加的结果。这样的击打力会具有极强的穿透性。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