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太极拳降血压治神经衰弱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能缓解压力,还可降血压。太极养生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学习太极拳你会发现太极拳非常有趣。

练太极拳降血压治神经衰弱

有数据显示,现在有不少人患有神经衰弱,主要是大脑过度兴奋,不能自我控制,经常伴有失眠、多梦,在医学上称作植物神经紊乱。

练太极拳能使紊乱的神经协调、平衡。因为太极拳要求“静”,思想集中,精神贯注,排除杂念,只想练拳,思想处于高度集中。

另一方面活动增加了体力疲劳,逐渐睡眠就正常了。如果在睡前练上一趟,信号来的更快。很多同志的神经衰弱就是通过规律性的活动好了的。

练太极拳不仅能治疗神经衰弱,还能降血压,一般高血压患者都伴随着心脏病,属于循环系统疾病。

此病大部分由精神因素所致。因为精神、情绪是人的一种心理变化,心情愉快时脉搏、呼吸、血压、消化液的分泌。

新陈代谢等都处于平衡、协调状态。反之,情绪不好,生点气,马上血压就增高。如果能经常保持精神愉快,心胸开阔,情绪稳定,血压就会正常。这种“精神因素”从药物中难于索取。

但在练拳活动中能够获得。这种病要求“心静”,环境“安静”,同样练拳也要求“心静”、“体松”,环境“清静”,二者统一在“静”中,在“静”中进行活动。

练太极拳要求思想集中,气沉丹田,气沉下去,大脑会感到清新,气血畅,感觉舒服,反之,气血上涌,会感觉到头晕、心烦,血压及会上升。

如果气沉丹田,气血比较舒畅,大脑就很清楚。特别是头正颈直,身体各部位自然舒展,在心理上始终保持安静状态,练拳后就感到很轻松愉快、血压也就稳定了。

这就希望老年朋友们既要练功法,又要练功德,即修心养性,陶冶情操,要心胸开阔,豁达乐观。美国哲学家有句名言:“生命的潮汐因快乐而升,痛苦而降”。

练习太极拳的三大好处

1、汗腺通畅,促进新陈代谢,太极拳作为一门内家功法,在肌肤的锻炼上有其独到之处。练习太极拳的人比一般不练拳的人较好地保持了肌肤的纯洁性和通透性。新陈代谢渠道畅通,病毒垃圾不易滞留,故而小病不生、大病不长。

2、陶冶超然脱俗的心境,众所周知,清心寡欲的人多高寿。太极拳的锻炼过程就是调节心性的过程。行功走架求规矩时,身心各部讲究松、静、空、灵,举手投足、身形变换贵在遵循自然,故而进退往来状若行云流水,身心俱佳。

3、延缓骨质、关节、韧带的老化。功深艺高的太极拳手,多为肺活量大、膀胱胀缩差大、筋长骨坚、肌肤松软、关节正逆旋转角度大,这都是机体柔韧性良好的表现。

太极拳的养生作用

一、强心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练太极拳特别强调“心静用意”,用意识引导动作,使心神安静,意念集中,机体放松,脏腑之间发挥正常的功能,从而取得相对平衡。心神安定,可使思维敏捷,语言流利。心气运行流畅,更能发挥其统辖血液循环的功能,减少和消除体内瘀血。血液通畅充盈,面色自然红润。

二、养肝

练太极拳时,意境清静,情绪安宁,以意行气,内外放松,动作轻柔圆活,如春风杨柳,生气盎然,可使肝气舒和条达,从而肝体得养,肝血得藏,有助于脾胃消化,不致横逆克土。练拳时以意运气的腹式呼吸,有助于行气活血。眼神贯注动作,动作圆活连贯,对养肝明目、舒筋活络大有好处。

太极拳的呼吸是非常有特点的,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心肺功能。

三、健脾

练拳时的腹式呼吸,“气势宜鼓荡”,内脏加强蠕动,好比对肠胃等内脏器官进行自我按摩,使三焦气机通畅,脾胃升降和顺,新陈代谢加强,中土运化水谷功能健旺。心情舒畅,饮食自然香甜。化源增加,营养充足,肌肉丰满光泽,四肢强健灵活。脾气旺盛,营血充盈,统血功能亦必正常。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