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沉”是练好太极拳的根本

习拳者都知道,太极拳中包含了很多对称关系,例如松沉便是其中之一。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理解太极拳的松沉关系,让你周身轻松,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学习太极拳了解一下沉的重要性。

“沉”是练好太极拳的根本

随着太极拳的发展,当今人们练太极拳都是要求放松,而忽视了沉,其实沉是练好太极拳的根本。

“沉”是太极拳的本质,松是方法,沉是目的。至于气和腰档劲、圈、圆、球等等,都是在沉的基础上的附加品。人生除了脑袋以外,所以肢体和部位都应练出沉劲来。

简单的说,就是手臂沉,并作用到肩,肩往后撑,从而完成脊椎到手臂的撑劲,也就完成了手臂力由脊发。如若没有手臂的沉,手臂就不会有撑劲。

通过松腰,使腰以上的体重都用到胯上,然后下沉到腿上,完成腰裆劲下沉。通过松腿脚,把脚以上的重量都作用到脚底,完成发力于根。

小沉要服从大沉,小沉要辅助大沉。身体各个部位是有重量的,通过松,要体现出这种重量来,就自身的重量来说,手臂就属于小沉,躯体属于大沉。

举例说,右转体抱球,右手臂是小沉。当右转体下沉时,就会把小沉的右手臂通过胯被翘起来,右手臂属于服从地位。而左手臂会随着身体下沉也朝下向右下沉,完成辅助身体下沉的作用。

练太极拳就要把身体练沉,就如同死物与活物的结合体一样,从有力的下沉,练出无力的沉,蓄力时,全身沉造成身体的压缩,并作用到地面上,造成脚的下蹬力非常大,这种下蹬,通过大地的反作用力,把下沉的身体给摧荡出去。

脚的沉就是不断的增强身体的肌肉力,弥补下蹬力量不足,常言道,其根在脚,脚是全身下部位,是全身的根源。

腿足动则全身动,腿足停则全身停。练太极拳者,务必认真刻苦从腿脚练起。

如何练太极拳的松沉

1、实的部分身体从上往下放松而沉到脚底,如松而不沉,不是真松;虚的部分身体从下往上放松而飘或提起来,如松而不飘或不提,亦不是真松。太极拳下盘的沉提劲,就是这种练法之一。

2、很多人在太极拳的练习中,会使自己的膝盖受到损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没有真正的松膝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做到了松膝,那么自然能够将身体的重量下沉到脚底,就不会觉得自己的膝盖受力太过。

3、如在练拳架或练推手时觉得腰骨或腰肌过分受力,不是真正松腰。

4、有人说弓步的后脚稍许弯曲是对的练法,有人说弓步的后脚伸直是对的练法,其实这些人不真正懂得弓步的虚实状态。对此我赞成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的意思:弓步的后脚,不用时为虚,可以稍许弯曲。

用时为实,接对方之劲力卸落地面时后脚伸直,发劲时后脚蹬地由实变虚,亦可伸直。

5、有很多人在理解松肩坠肘上,其实走上了误区,但是却自以为练得很好,练得很正确,终并没有达到太极拳的效果。松肩坠肘中的肩指的不是肩关节,而是肩胛骨,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地方。

只有松开了肩胛骨才能使你的手臂互通,并且帮助你做到气沉丹田。

6、何谓腰胯带领四肢,就是说四肢的一举一动都受腰胯带领;如果腰胯在这个势完成运动后,上肢或下肢还有多余的动作,那么,说明腰胯与四肢的运动已脱节。

7、有人用弯曲膝关节来降低下盘重心和身体高度的练法,一不是松沉,而是硬意坐低;二是膝关节僵紧,不利于虚实变化,又容易损伤膝关节。

只有松腰、松胯的身势下沉,脚底受力(不是僵滞长时间的受力,而是地面反座力前短时间的受力),膝盖不受力,才是松沉。

8、当练拳中出现肩膀酸痛、腰腿酸痛等,是因为筋骨强度还不够,而不一定是方法错。累是必然的,但也是阶段性的,累过去了就不累了,这才是正常的,但不要以为累是长功夫的标准,更不要去追求疲劳。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