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简述传统太极拳的两大要论

太极拳在我国武术史上已有多年,其中武当太极拳具有代表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养生功效也被证实。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学习太极拳你会发现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传统太极拳的两大要论

学习太极拳首先要了解其特点,抓住特点,专心学习,便可快速入门,我们今天一起探讨的是太极拳的两大要论之理和气。

第一章、理

夫物,散必有统,分必有合,天地间四面八方,纷纷者各有所属,千头万绪,攘攘者自有其源。盖一本可散为万殊,而万殊咸归於一本,拳术之学,亦不外此公例。

夫太极拳者,千变万化,无往非劲,势虽不侔,而劲归於一,夫所谓一者,自顶至足,内有脏俯筋骨,外有肌肤皮肉,四肢百骸相联而为一者也。

太极拳是一项完美的功夫,很多人都说太极拳是项绣花腿的功夫,其是不然,太极拳是柔中有刚,刚中有柔。

破之而不开,撞之而不散,上欲动而下自随之,下欲动而上自领之,上下动而中部应之,中部动而上下和之,内外相连,前後相需,所谓一以贯之者,其斯之谓欤!而要非勉强以致之,袭焉而为之也。

当时而动,如龙如虎,出乎而尔,急加电闪。当时而静,寂然湛然,居其所而稳如山岳。且静无不静,表里上下全无参差牵挂之意,动无不动,前後左右均无游疑抽扯之形,洵乎若水之就下,沛然莫能御之也。

若火机之内攻,发之而不及掩耳。不暇思索,不烦拟议,诚不期然而己然。

初学太极拳要掌握拳理拳法,在慢练中摸索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学习太极拳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

盖劲以积日而有益,工以久练而後成,观圣门一贯之学,必俟多闻强识,格物致知,力能有功,是知事无难易,功惟自进,不可躐等,不可急就。

按步就序,循次渐进,夫而後百骸筋节,自相贯通,上下表里,不难联络,庶乎散者统之,分者合之,四肢百骸总归於一气矣。

第二章、气

天地间未有一往而不返者,亦未常有直而无曲者矣;盖物有对待,势有回还,古今不易之理也。常有世之论捶者,而兼论气者矣。夫主於一,何分为二?所谓二者,即呼吸也,呼吸即阴阳也。

捶不能无动静,气不能无呼吸。呼则为阳,吸则为阴,上升为阳,下降为阴,阳气上升而为阳,阳气下行而为阴,阴气上升即为阳,阴气下行仍为阴,此阴阳之所以分也。

何谓清浊?升而上者为清,降而下者为浊,清者为阳,浊者为阴,然分而言之为阴阳,浑而言之统为气。

气不能无阴阳,即所谓人不能无动静,鼻不能无呼吸,口不能无出入,而所以为对待迥还之理也。然则气分为二,而贯於一,有志於是途者,甚勿以是为拘拘焉耳。

太极拳阴阳平衡的特点

对称平衡

要曲中求中。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前前后后,从预备式开始到终结束,都要保持对称、保持平衡(预备式的并步,不能内外八字,起式的开步和行进中的步伐,两脚都要保持平行肩宽)。

动静平衡

要安静、纯净后起功。在静中求动(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动静平衡才能清升浊降)。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一动则全动,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不仅只是外表在动,我们的五脏六腑都在运动,类似在按摩。

动中平衡

动中保持对称,动中保持平正,平衡再求运动,运动就能稳实。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当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