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陈氏太极拳 太极虚实转换能提高免疫力

太极拳在中华武术史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其不仅能技击、防身,还能健身,研究发现,太极虚实转换能提高免疫力。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对身体起着按摩作用,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虚实转换提高免疫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分清虚实,虚实转换是太极拳的特点,也是太极拳的基本功,通过虚实转换能提高抵抗力。

陈氏太极拳因虚实分明显得轻灵圆转;因松活而发劲弹抖、因刚柔、轻沉、开合而表现阴阳平衡、强调左发右塌、前发后塌、逢上必下、沉左翻右、沉右翻左,对拉拔长、如“揽扎衣”和“单鞭”的后一势。

前者为右发左塌;即右掌略走上弧、逆缠丝往右发放,但上身中正不向右倾斜,右胯松沉下塌;又如“六封四闭”第三动,双臂向右前上挤肘,身体不能前倾而要中正,左臂、左胯必要放松下沉走下塌劲、命门要略往后撑、只有这样,内劲才能中正,周身劲才能八面支撑。

陈氏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学习陈氏太极拳能预防癌症,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破坏癌细胞滋生环境。

陈氏太极拳把武术与导引吐纳的运气方法相结合,丹田内转,胸腰折叠,内气鼓荡。不仅使肌肉筋骨得到锻炼,更能在练拳的同时按摩骨脏、疏通气血,练就充足的内气(真气),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是内外兼练的好运动。

分清陈氏太极拳虚实的关键

一、要“半”不要“偏”,所谓“半”是指人身重心的偏心距未超出两腿间距的三分之一的范围而言的,这是一种位于方圆圈内的重心,是正确划分虚实的标准。

所谓“偏”是指人体重心的偏心距已超出了上述范围,致使偏心出了方圆圈,是虚实分得太过的缘故。所以“半”就是有著落,不为病。“偏”则已无著落,是病。因此分虚实时要“半”不要“偏”。

练习太极拳要懂得虚实,每个动作都要包含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结合快慢运动,领会太极拳的要领。

二、要“沉”不要“重”,所谓“重”是过于填实而产生滞的现象。“沉”是指虽为下沉,但仍能“自尔腾虚”,也就是说,“沉”是在上下相随之中产生的,如足下沉为实,而手上棚为虚,就可使实中有虚。

因此“沉”不为病“重”为病。所以说分清虚实,要“沉”不要“重”。

三、要“轻”不要“浮”,“轻”是在方圆之内使动作表现出轻而有著落。而“浮”是出了方圆圈使足跟浮起漂渺无著落,也就是虚得太过,因此“浮”是一种病象。所以,分清虚实时,要“轻”不要“浮”。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也是一项灵活的功夫,在练习中,要学会太极拳的变化技巧。

四、三个无病的虚实;练拳时应该做到“双轻”、“双沉”和“半轻半重”三个无病的虚实。在这三个虚实中,又以“双轻”、“双沉”功夫比较细致难做,做不好就有流入“双浮”和“双重”的可能。

这是要充分加以注意的。特别是“双轻”、“双沉”的功手和“双浮”、“双重”的病手,在手足转移中仅有毫厘之差,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这种“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可能发生。

五、隅手是补救偏重、偏浮的重要措施,在个人单独练习时,是可以做到变换虚实而不出隅的要求的。也就是不致出方圆而发生偏重、偏浮的虚实。但是与人推手时,已关系到双方的事情,决不能凭主观愿望片面的想不出隅就可以不出隅。

如果对方用采、列的隅手来硬拿、硬击,则自己有时也难免要出隅。因此,就不得不用隅手来补救,这种出隅的虚实,使之重新回复到方圆圈来,达到“半轻”、“半重”的虚实。

六、要做好虚实,就要正、隅并用,例如在推手时,如果对方是一个大开大展的俯仰倾斜者,常想用出隅的手法来制人,那么这时如果不敢采用或不惯于采用隅手来对待他的隅手,而还想用四正来对待他的四隅。

与之沾粘划圈的推动不已,这样的动作就违背了隅手对隅手的规定,会使自己不自觉的产生偏重、偏浮的虚实,可以说,这是惯于使用四正的一种缺点。所以拳论说:“采列肘靠更出奇,行之不用费心机”。

这恰好说明了隅手的重要性。若忘却隅手的掌握,就会使虚实的偏重、偏浮得不到纠正,并且还会使自己进一步出隅,这是自己习惯于四正,忘却四隅成为“一条腿”而产生的缺点。

1/1页
陈氏太极拳视频中华武术